|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盆景名家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王壽山-----中國盆景藝術大師          【字体:
王壽山-----中國盆景藝術大師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4
    1909~1988年,江蘇省泰興市人,曾任泰州市盆景園負責人,工程師。江蘇省花卉盆景協會理事、揚州市花卉盆景協會常務理事、泰州市花卉盆景協會副理事長。
     
    王壽山先生出生于盆景世家,曾祖父王祥源在清嘉慶年間就從事花卉盆景業。民國初年,其父王景蘇在泰興租地開設森茂花園。王壽山14歲正式隨父學藝,爲王氏盆景世家第五代傳人,到20歲時,其剪紮技藝已相當娴熟。1932年春,由泰興遷至泰州,並在泰州八字橋南公有林地創建“景園”。新中國成立後,王壽山全身心投入到泰州“海陵盆景園”建設,帶徒傳藝,潛心鑽研盆景藝術,與書畫界交往甚密,如饑似渴地從書法、繪畫中吸取藝術營養,融彙到盆景藝術之中,多次到深山老林挖掘古老樹樁,並利用自然樹樁,結合“雲片”剪紮技藝,創作《晴空浮雲》、《嶺上輕雲》、《高山雲層》、《靜雲》等雲片式盆景佳作。剪紮的“雲片”,片薄如紙,潇灑飄逸,富有詩情畫意。並多次采用“提根式”、“過橋式”布局,突出樁景主題。60余年盆景藝術實踐經驗,總結出創(制)作揚派盆景“層次分明,嚴整平穩”,具有“鐵筆細描”裝飾美地方風格的剪紮技藝九種棕法。爲繼承揚派盆景,在繼承傳統上進行創新,作出重要貢獻。其創作的作品技藝精湛,風格獨特,多次參加國內外重大展覽。
                              
    1979年,其創作的作品首次參加在北京北海公園舉辦的全國盆景藝術展覽,得到盆景界及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評價。桧柏盆景《雲中繪石》,1985年榮獲在上海舉辦的第一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一等獎;桧柏盆景《鶴立銜芝》,1987年榮獲在北京舉辦的首屆中國花卉博覽會最佳創作獎。遺作《雲戀奇峰》,1989年榮獲在武漢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一等獎;《鹿苑》、《無心出岫》獲優秀作品獎;《重巒疊翠》榮獲繼承傳統獎;遺作《鶴立銜芝》,1990年榮獲在日本大習阪舉辦的第六屆世界花卉博覽會銅獎。遺作《龍馬精神》,1997年榮獲在上海舉辦的第四屆亞太地區盆景賞石會議暨展覽會銅獎。遺作《鶴立銜芝》,1999年榮獲在昆明舉辦’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銅獎。
                              
    王壽山是我國著名的盆景老藝人,其一生辛勤,爲後人留下衆多傳世的盆景作品。
                             
    1989年9月,被建設部城建司、中國園林學會、中國花卉盆景協會聯合追授予“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榮譽稱號。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斜干式的造型
    曲干式的造型
    怎樣決定截盆景樁的高度
    构图、截桩、造型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5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4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3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2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1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0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