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记事新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企业经营风险初探         ★★★ 【字体:
盆景企业经营风险初探
作者:郑绪明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08

  盆景是艺术品也是商品。作为盆景企业,生产和经营的是有生命的艺术化的商品,目标是追求最高的经营利润。
  盆景企业和其他企业类型一样,同样具有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过程,同样需要运用“系统管理”理论对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系统控制”,以较小的成本获取较高的效益。所以,盆景企业同样会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经营风险问题。因此,如何降低经营风险,便成为盆景企业家需要首先考虑的战略问题。
  一、盆景企业经营风险的表现和成因
  风险无处不在。有经营就会有风险。但是,作为生产特殊商品的盆景企业来说,其经营风险的表现又具有自己的特殊性。
  1、品种风险
  品种风险就是因品种失真而带来的风险。盆景植物是企业生产最重要的原料。不同的植物其特性有很大差异性,相近的植物(多为同科植物)其特性又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而盆景的生产周期长,对植物品种在某些特性上有许多特别要求,一旦辨别失误,就给盆景企业带来很大风险。
  2、结构风险
  结构风险就是因产品结构不合理而带来的风险。可以用于制作盆景的植物很多,除了传统的盆景植物外,越来越多的新植物被陆续开发利用。因为植物品种的多样性和不同植物在特性上的差异性,决定了盆景产品有不同的风格、形式和未来市场的范围及空间。一旦某些品种滞销或淘汰,长期的培育就会付之东流。
  除品种结构外,盆景样式结构、成型快慢结构、树桩体量结构等,如果安排不当,也可能带来风险。
  3、损耗风险
  损耗风险就是因产品损耗而带来的风险。有经营就会有损耗,但损耗应当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超出了一定范围就会有风险。
  盆景生产过程中的有形损耗,分为残缺损耗和死亡损耗两大类。
  残缺损耗就是因为管理不当或意外情况给盆景的某些关键部位带来的损伤,大多是可以修复的,但延长了养护时间,增加了养护成本,降低了观赏价值。有些不可修复的损伤,就等于盆景死亡。
  死亡损耗就是因为管理不当或意外情况造成的盆景死亡。因为盆景的生产周期一般较长,特别是接近成型或成品盆景,一旦死亡损失一般都很大。
  盆景生产过程中的无形损耗,主要包括因养护和管理不当而带来的生产周期延长和盆景品质降低两个方面,从隐形的角度看,也是一种损失。
  4、质量风险
  质量风险就是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带来的风险。盆景产品的质量取决于先天树桩的质量和后天的养护造型质量。
  先天的质量只要把握好树桩的辨别和欣赏标准,不会有大问题,即使有些问题损失也不大。而后天的质量涉及到养护技术、造型技术、组合技术和融合的艺术含量,涉及到许多领域和学科,因而要求较高,掌握比较困难,容易出现隐含的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就等于降低了价格、延长了时间、增加了成本、缩小了市场,生产出一些甚至一批本来可能成为精品的次品,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宝贵时间,其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对质量的控制是控制风险的关键。
  5、自然风险
  自然风险就是因大自然的非人为因素带来的但可以人为控制的风险。盆景的生产对自然环境有很大的依赖性,这是盆景的植物特性所决定的。一方面正常的环境使植物得以顺利生长,另一方面突变的环境给植物带来灭顶之灾。自然风险包括天气灾害和病虫害。
  天气灾害主要有:阳光暴晒、狂风、暴雨、霜雪、冰冻、冰雹、 台风、强风暴、山洪、水涝、滑坡等,因选址不当或预防不及时,就会使盆景园遭受袭击,造成重大损失。
  病虫害主要是各种各样的病害和虫害。除了传统的病虫害以外,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还不断有新的病虫害出现。它危害植物,使植株生长速度放慢,甚至造成死亡。
  6、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就是因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而带来的风险。商潮如海,无边无际;商战如烟,残酷激烈。盆景企业必须对产品市场,尤其是中长期未来市场有充分的预测和把握,否则经过长时间生产的产品,到时就会失去竞争能力,带来很大风险。
  市场风险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品种风险、结构风险、质量风险的高低。因此,要降低市场风险,必须做好上述风险的防范。
  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和把握,主要是对当前市场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在宏观方面,要把握全国乃至全球的盆景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微观方面,要分析某一地区、某一品种、某一盆景形式和结构的未来适应程度和范围。
  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有:人平经济承受能力、人平文化艺术程度、地域传统文化趋向、盆景文化普及程度、盆景品种和体量适应程度、盆景市场饱有量、同业生产规模等,它们随时都在影响盆景市场。因为它是不断变化和不确定的,如果把握不好,风险就可能发生。
  7、管理风险
  管理风险就是人为的管理活动质量给经营带来的风险。管理控制着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管理质量的好坏对经营风险有很大影响,管理质量愈高则风险愈小。
  管理风险来自管理环节和生产过程。既来自人事管理、劳动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销售市场管理等管理环节,又来自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日常养护和造型、产品包装、市场开发、售后服务等生产经营过程。既来自企业内部,也来自企业外部。
  从外部管理来看,盆景行业管理的不断规范,给目前并不规范的盆景经营带来潜在风险。在资源取得、原料防疫、经营运输、产品检疫、经营许可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必须熟知这些规定并在管理中推行,才能降低外部行业管理风险。
  从内部管理来看,虽然风险来自各个管理环节和经营过程,但最主要的还是对人和机制的管理。只有建立并实施一套完整、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或制度,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内部管理风险。
  二、盆景企业经营风险的防患与控制
  风险是必然存在的,但它又是可以控制的。经营者必须从长远着眼、从细处着手,把握行业现状,洞察市场变化。要有“超前的眼光”预测未来趋势,要用“超人的胆识”制定并不断修正经营战略。
  1、立足优势品种,调整产品结构
  盆景企业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要结合多种因素如企业优势、地域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等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产品结构,才能抵御未来的市场风险。
  产品结构调整,就是在优势项目的“专业经营”和立足本地优势品种的“特色经营”的基础上,来安排不同类型的产品,使不同产品的分布更加合理。
  (1)品种结构:就是不同植物种类的盆景在总盆景中的比率关系。由于传统人文思想各有不同,对盆景植物的品种要求就有差异,如果经营品种过于单一,市场就会有限。所以从数量上看,优势的、传统的、紧俏的品种要略多些,一般的、后备的、配套的品种要略少些。但优势的或一般的品种在不同时期会相互转化,结构也要相应调整。
  (2)样式结构:就是不同样式的盆景在总盆景中的比率关系。盆景的样式很多,而且在不断创新。不同的消费对象对盆景样式有不同偏爱,如果样式过于单一,销售就有风险。目前,一树一钵的树桩盆景太多,不仅价高,而且笨重,很难进入普通家庭。而灵活小巧的案头盆景、组合盆景、山水盆景、微型盆景、礼品盆景等却很受欢迎。
  (3)快慢结构:就是不同成型时间的盆景在总盆景中的比率关系。盆景资源各不相同,成型时间快慢不一。成型快的盆景,其生产周期短,垫付成本少,产品价格低,艺术含量相对较低,适合大量的普通消费者。成型慢的盆景,其生产周期长,垫付成本多,产品价格高,艺术含量相对较高,适合有限的收藏消费者。从资源来源渠道看,一般来说,下山树桩成型慢,自培素材成型快。所以处理好了“山桩素材”和“自培素材”的关系,也就把握好了快慢结构。
  (4)体量结构:就是不同体量的盆景在总盆景中比率关系。素材的先天条件决定了盆景的体量有大有小,按目前并不严格的划分标准,有大型、中型、小型、微型等。不同体量的盆景具有不同的用途。大中型盆景主要实用于园林、街道、别墅、公共大堂、盆景园等场地摆放,市场空间相对狭小一些,中小型盆景主要实用于单位、家庭观赏,市场空间相对广阔一些。因此,盆景企业应该以中小型盆景为主。
  (5)观赏结构:就是不同观赏风格的盆景在总盆景中比率关系。神奇的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千奇百怪的植物,不同的植物可以制作不同观赏风格的盆景。目前主要有观花盆景、观叶盆景、观果盆景、观骨盆景、根瘤盆景、菌种盆景、复合盆景等,很多盆景具有多种观赏风格。盆景企业既要研究不同植物的特性,又要探讨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消费心理需求,有目的地处理好观赏结构。
  2、提高制作技艺,增加艺术含量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盆景产品的质量取决于素材质量、养护质量、造型质量、组合质量和产品凝结的艺术含量。这些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制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艺术取向。所以盆景企业对技术人才的要求就显得十分迫切和至关重要。
  首先,要转变制作观念。许多人认为,盆景制作就是拉拉扎扎、修修剪剪的“理发”活,工作难度并不大。其实这种想法是十分有害的。在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有大量的知识、技能、经历、观念、文化和艺术品味在支撑,而且许多观点在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其制作基础是博大精深的。我们的盆景艺术家一生为之奋斗,尚有许多感慨,足以说明盆景制作并不是轻易之事。
  其次,要严把技术人才的聘用关。不同作者制作的盆景,在品味上有很大差别。没有专业技能、职业资历、创新思维和较高艺术功底的人员要谨慎使用,否则很难提升产品的档次。这一点至关重要。
  第三、要加强学习和培训。事物总是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之中。
与盆景制作密切相关的技术手段和艺术观念也在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要把学习和培训当作大事常抓不懈。要扩大视野,紧跟形势。要经常出去走一走,百闻不如一见。要经常观摩盆景展览和表演。要经常阅读专业报刊、杂志和书籍。否则就可能落伍或被淘汰。
  3、具有超前意识,培养创新精神
  盆景的生产周期比较长,要求经营者必须具有“超前意识”。总是跟着别人走,学着别人干,好不容易出了产品,很可能已经落后或被淘汰。盆景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只有在品
种、样式、结构、质量、管理机制等方面,能独出心裁,不断创新,才能占据行业优势、把握市场的主动权。
  4、规范养护程序,强化管理制度
  规范的工作程序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是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也是盆景企业市场化经营的必然选择。
  规范是前提。盆景企业应将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根据生产、养护和制作的不同要求,制定详细、全面、科学的工作程序,并把它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才不至于“故此失彼”,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按环节划分,树桩盆景的工作程序包括:树桩采购和假植、树桩种植和管理、半成品养护和管理、成品养护和管理、销售和市场管理等。自培盆景的工作程序包括:种苗采购和培育、小苗种养和管理、半成品养护和管理、成品养护和管理、销售和市场管理等。
  制度是保障。制度是现代企业机制的重要内容,如果缺乏制度,企业的生产经营就无章可循,会导致效率低下、损耗过大、责任不清、奖罚不明、纪律不严等问题,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盆景企业的基本制度包括:设备管理、物资管理、环境管理、水肥管理、财务管理、劳动管理、人事管理等。除此之外,还要按不同的岗位建立岗位责任,按不同的生产条件建立劳动生产定额。
  5、加大基础投入,提高经营效益
  盆景的生产具有特殊性,对基本生产资料的依赖有特别要求。从短期看基础投入是在增加成本,但从长远看,它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如果必要的投入不到位,就会降低生产效率、延长养护时间、增加产品损耗、扩大经营成本,如果遇到严重的灾害年分,企业甚至可能毁于一旦。企业的基本投入包括:
  (1)经营水源:包括引进自然水源、备用水井、高位水池、进出水管道、供排水设施、浇灌作业管线等,必须达到防御严重干旱或水涝的基本要求。
  (2)经营电源:包括商业电源、自备电源、配电设施、供电线路等,达到24小时可以不间断供电的要求。
  (3)经营道路:要保证一般货车能够进出养护现场,生产工具机车能够到达田间地头进行作业。
  (4)生产工具和材料:保证盆景生产的基本工具和材料齐全有效。
  (5)生产设施:包括防冻大棚、防晒阴棚、防水雨棚、标准苗圃、标准桩圃、标准摆台和成品园等。
  (6)必要的办公、交通、通讯设施和建筑物。
  6、树立市场意识,打造盆景品牌
  现代企业必须具有现代意识。瞄准市场打造品牌,是盆景企业家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1)扩大产品宣传。“好酒也怕巷子深”,再好的产品如果不宣传,别人就不会知道。盆景企业宣传的方法很多,如媒体广告、参加盆景展览、邀请观摩表演、参与大型活动、社会公益捐赠等。
  (2)参入市场竞争。有市场就会有竞争,有竞争才会有发展。在“品牌”战略上,要创造品牌、注册品牌、叫响品牌、优化品牌;在“价格”战略上,要研究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廉价取胜;在“营销”战略上,要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在“服务”战略上,要把握好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承诺服务。
  (3)积极寻求出口。中国是盆景起源最早的国家,被誉为“盆景之父”;中国“地大物多”,盆景资源异常丰富。这是中国盆景的两大优势。随着全球贸易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的对外交流和贸易也日趋频繁,中国盆景在全球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盆景企业应当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寻求出口。
  7、联合互动互补,经营方式灵活
  联合可以整合企业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竞争能力。我国目前的盆景企业数量很多,但存在着经营规模小、盆景资源分散、产品档次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盆景企业要做大做强,联合是一条捷径。盆景企业的联合方式主要有横向的合作和纵向的兼并。
  横向合作是盆景企业之间通过协议方式达成的生产经营联盟而不改变企业产权的一种联合方式。它的优点是联合成本低,便于资源交流、产品互通和信息共享,销售市场和企业优势可以互补,竞争能力大大增强。缺点是合作信用不易把握,容易引起纠纷。
  纵向兼并是盆景企业之间通过协议方式达成的生产经营管理权和企业产权变更的一种联合方式。它的优点是生产经营管理更加有效,优势和资源可以得到最佳配置。缺点是联合成本较高。
  盆景企业可以有计划地探讨部分合作部分兼并、先合作后兼并的发展之路。
  除了联合模式外,灵活的经营方式也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手段。
盆景的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盆景企业要有“以园养园”、“以短养长”、“以副业养主业”发展思路,寻求滚动发展。
  盆景生产与种植和收藏密不可分。因此在企业先期阶段,根据企业自身资源状况可以与经营花卉、苗木、树木、果木、特色农产品、山石、盆艺、古玩收藏品和绿化工程等项目结合起来,进行引导发展、互动发展。在盆景、花卉、苗木的经营上,出售与出租可以结合进行,既扩大了市场空间,又宣传了企业和产品,二者相得益彰。

  总之,发展才是降低经营风险的最有效办法,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在经营中不断得到发展,企业才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 (湖北) 郑绪明    (发表于《中国花卉报》2005-3-5)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