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文华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组图]谈《横空出世》的制作          【字体:
谈《横空出世》的制作
作者:肖文华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22

谈《横空出世》的制作

——湖北钟祥 肖文华

去年秋天,我以小叶三角枫为主材,制作了一盆《再别枫桥》的树石盆景,笔者和观者都较满意,然而严冬无情,冰冻为害,盆中的树体全部被冻死了,连一张相片也没拍摄,令人唏嘘不己。
近期,笔者心血来潮,又制作了一盆《横空出世》,虽然布图简单,却也弥补了我心中的遗憾与失落。现将制作过程简述如后,请同仁好友多提宝贵意见,以求作品日臻完美。
一、选材
1、主树。原是一株高一米二,一本三干的对节白蜡,它有伟岸的树干,硕壮的隆基,强劲的根爪。然而三干并列,而且主干太高。笔者对它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造:首先锯掉中间一干,只留下向上的主干和向右的大飘枝,然后降低主干的高度,使其短于大飘枝。大动作之后,便粗扎细剪,逐级养枝,使片里有片。经过整整十五年的培育,形成了现在的树相。
2、小树。两株小对节白蜡是笔者扦插多年、基本成型的桩体,其枝条老道、皮质、皮色与主树体基本一致。
3、小草。两棵半木质化的小草。
4、石料。是钟祥山区特有的北山石,石质坚硬,石色自然,石体凹凸不平,纹理清晰,石的基部自生绿苔。
5、配件。陶制小桥、小船。
6、景盆。1.2米的紫砂浅盆。
二、制作
若以此树体制作成单体盆景、观赏效果尚可,但它的气势没有被充分地张显出来,有一种被人为地压抑在盆盎中的感觉。笔者原想用千层石制成景盆将它置于其中。但因石料短缺、工艺复杂,力不从心,不能如愿。只得垒土为丘,将主树植于其上,从而提升它的高度,使之凌云飞展,横空出世。在其下,倚石栽一株小树,大小对比强烈,更突出了主体的气势;河对岸再植一株小树与主树呼应;远处,以草代木的双干,增强了景观的深度和远度,再摆置小桥、小船,加强了恬静的气氛,增添了生活的情趣。
三、题名
1、首名《夜泊》
制作完毕,我首拍了一张夜景照片,以停靠于岸边的舟辑命名《夜泊》。但觉得图片的色彩不明快、不自然,亦有造作之嫌。
2、更名《乡情》
我重拍了一张清晰的照片,更名为《乡情》,以表达我对故乡郊野美景的睠念之情。
3、定名《横空出世》
面对照片,看来看去,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主体树,《夜泊》、《乡情》都体现不了它的遒劲、飞扬、横空出世的气势。
索性定名为《横空出世》吧!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随心所语
    岁月有痕|肖文华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部分刺冬青盆景照片|肖文华
    花团锦簇
    文章:盆景"听雨"创作过程
    双骏图
    肖文华盆景网
    文章:柏殇-情系盆景(作者:肖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