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文华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组图]一种制作盆景的良材——凌霄         ★★★ 【字体:
一种制作盆景的良材——凌霄
作者:肖文华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7-05

一种制作盆景的良材——凌霄

湖北钟祥 肖文华
凌霄,又名陵时花,闹羊花、大葳花……凌霄原产我国,是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其叶,呈羽状;花,桔红色,漏斗形。凌霄抓墙、攀生,常作为花架、假山的配植材料。若用其枝干扦插,上盆培育成观花盆景,别有风味。
凌霄盆景的培育比较容易:
一、栽培
阳春三月,可取凌霄的枝干扦插于疏松的砂土中,待几年根深叶茂之后上盆。上盆时节以春季为佳。上盆土壤应选用排水好、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
二、管理
凌霄喜光照忌水渍。因此,凌霄盆景要放置在地势较高的背风向阳处。
凌霄亦喜肥。在春季萌芽后要施一次有机肥,六月开花前再施一次追肥,秋季落叶后加施一次有机肥,每年换盆时,还得施沤好的厩肥作基肥。
凌霄喜强光,也耐疏荫,但不可过于荫蔽,否则,生长缓慢,开花很少。
凌霄的主要病虫害是白粉病、灰斑病以及根结线虫等。一旦发现上述病虫害,可用百菌清、滴滴畏等药剂灭杀。
三、造型
凌霄盆景的造型,既不同于松柏盆景(以蟠扎为主),也不同于其他杂木盆景(截干蓄枝、剪扎结合)。春天,可让它自由生长,即使“披头散发”,也勿需动剪。从五月中旬开始,只留二到三个芽眼,将枝截短。要多次修剪,以保持理想的枝长,直至春末夏初,当枝头出现花蕾时才停剪。现蕾前后要多施磷钾肥料,以促花艳叶茂。
六月至九月,正值凌霄的盛花期。此时的凌霄盆景,叶绿,翠如碧玉,花红,灿若朝阳。它枝条下垂,藤蔓斜飘,宛如一个戴着绚丽盖头的女子,楚楚动人,美不可言!



1、题名:凌霄花开

2、树种:凌霄

3、规格:树高80CM    树粗:25CM   盆长:60CM

4、作者:肖文华

5、摄影:陈小勇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