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月季的病虫害及其防治          【字体:
月季的病虫害及其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白粉病 是月季所常见的病害。在雨水多、湿度大、光照少、通风不良的环境下,白粉病蔓延最快。一旦传染,先在植株的嫩叶、嫩枝以及花蕾、花枝上长出一层白色粉末状物,这是病菌孢子。此后病情逐步发展,使幼枝扭曲,严重时花蕾枯萎、花少而小,甚至植株死亡。

  发病在黄梅季节和秋雨连绵时期严重,而在氮肥过多时叶片抗病力弱,或在过阴的环境中,容易发生白粉病。

  防治方法:①及时剪去发病部分,集中烧毁,以防蔓延;②在4~5月或8月下旬至9月上旬,用0.3%~0.5%石硫合剂500倍液或50%托布津粉剂500倍液,每10天左右喷洒一次,可防治白粉病的发生;③用棉球沾酒精洗擦被害植株的叶面2~3次,可让白粉病消失。

  黑斑病 主要为害叶片、嫩枝及花梗,病斑通常出现在叶片的正面,初为边缘不明显的紫黑色小斑,而后逐渐发展为直径1.3~1.5毫米的黑色或紫黑色圆斑,边缘为放射状,周围常带有黄色晕圈,后期病斑可相互连接,病枝极易脱落,嫩枝或花枝被害,则出现黑色条状的病斑,微下陷。此病原为一种病菌,危害月季、玫瑰等多种蔷薇科植物,病菌以菌丝体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叶面有水时,孢子于6小时左右,便可萌芽侵入叶片,多次重复侵染,整个生长季节均可发病,适温,高温,多雨时严重。每年在梅雨时期和11月份出现发病高峰。

  防治方法:①及时剪除病枝残叶,集中烧毁,杜绝病源;②生长期间可用20%托布津或50%多菌灵800倍液,每周喷雾一次;③或用1:1:200倍的波尔多液,对病害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枝枯病 此病发生于枝条上,初期为红紫色小斑点,而后逐渐扩大成大的病斑,病斑中央为深褐色,边缘红褐色或紫褐色,稍向上突起,后期病斑呈深褐色,表面纵裂,这种裂缝是月季枝枯病的重要特征,严重时,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①及时剪除腐枝、枯枝、腐叶集中烧毁;②可用75%百菌清粉剂600~700倍液喷雾;③发病严重时,可喷50%退菌特800倍液或多菌灵800~1000倍液进行喷洒。

  根癌病 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主要发生在植株的根颈处,有时也发生在侧根、枝干上。感病部位发生大小不等的肿瘤,初期为灰白色或略带肉色、表面光滑、质地柔软,最后为棕褐色,表面粗糙龟裂、质地坚硬,病株地上部分叶片失绿、变黄、叶小并早落,生长迟缓,影响开花,严重时植株枯死。

  防治方法:①发现带有根癌者坚决烧毁,以防扩展蔓延;②对于可疑的植株,用1%硫酸铜液浸泡5分钟后再植;③移栽或上盆时,如发现病株,用刀切除癌瘤,再用冰碘液(甲醇50份,冰醋酸25份,碘片12份混合制成)涂抹消毒30分种。如无上述药剂,也可涂以石灰乳(用生石灰2千克兑水500毫升)或波尔多液,对病株周围的土壤,可以每平方米50~100克的用量,撒入硫磺粉消毒。

  虫害

  蚜虫 一般在春季天气转暖时及秋季发生,多群集于幼嫩的枝叶和花蕾上,以针状口器刺入茎叶的皮肉吸吮汁液,植株受害部分受损后,生长迟缓,叶片卷曲,花蕾衰退,开花减少而多畸形,失去观赏价值。

  防治方法:①少数可用毛刷刷掉,刷时小心,避免刷伤嫩叶;②严重时用乐果或敌敌畏乳剂1500~2000倍液喷灭。

  红蜘蛛 一般在气候干而热、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发生,夏、秋季为害最烈。群集在叶片上,无休止地吮吸汁液,致使叶片由绿转黄,直至脱落,造成花蕾早期萎缩,严重的导致月季整株枯死。

  防治方法:①可用敌敌畏或乐果乳剂1500~2000倍液喷灭之;②点燃蚊香一盘,置于腐株盆中,再用塑料薄膜连盆扎紧,经过一小时左右烟薰,可杀死成卵或成虫,但对盆株无害。

  介壳虫 介壳虫种类很多,繁殖力强,群体集聚于植株的枝梢、嫩枝、叶背、花柄上,无休止地吮吸叶片等的汁液。被害植株不仅生长不良,还会引起叶片发黄,提早落叶,严重时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①用40%乐果乳剂1300倍液或30%敌敌畏乳剂2000倍液喷洒;②用洗衣粉5~10克,以5公斤水稀释后喷洒一两次(每周一次)可全部杀死;③用食醋50毫升,将棉球在醋中浸湿,再用沾有食醋的棉球,在叶子等处轻轻地拭擦,就可将介壳虫揩掉杀灭。此法简便安全,既可除治害虫,又能使被害的植株返绿发出光泽。

  刺蛾 俗称洋辣子,有黄刺蛾、绿刺蛾、褐刺蛾、褐边绿刺蛾等。幼虫的身上有刺和毒毛,碰到人的皮肤有发痒、疼痛的感觉,幼虫啃食根茎部,使植株枯萎而死,成虫以咀嚼式口器咬食嫩梢、叶、花,严重时将叶、花吃光。

  防治方法:①人工捕捉,冬季摘除虫茧;②发虫期可用90%敌百虫1000~1500倍,敌敌畏乳剂1000~1500倍液喷灭之。

  叶蜂 又名黄腹虫。主要为害月季,玫瑰,蔷薇。幼虫群集于月季上吞食叶片,严重时将叶片吃光,只留下叶的主脉及枝干,失去观赏价值。

  叶蜂成虫虫体为绿色,翅长过腹,翅下腹上为红色,腹部橙黄色,故叫黄腹虫。在南方一年发生2~5代,北方2~3代,以幼虫作茧在土壤中越冬,来年4月化蛹,5~6月孵化盛期,危害最烈,2~8月产卵,8月下旬为第二代危害高峰,直到11月入土越冬。

  防治方法:①结合冬季翻土消灭幼虫,剪除被害枝条烧毁;②栽种前整地时,每亩施呋喃丹3~5公斤进行防治;③发生严重时,可用25%杀必得1500倍液或80%乐果乳剂1000倍喷施,如用25%邦立杀1000倍液喷洒,则效果更佳。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月季长管蚜
    怎样防治月季虫害
    瓜叶菊的病虫害防治
    红掌的病虫害与防治
    月季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桂花有哪些常见的病虫害?怎样
    怎样防治梅花的病害
    怎样防治萱草的病虫害
    月季白粉病的防治
    一品红的病害及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