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月季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字体:
月季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一、白粉病
  高湿和干旱易发病(在5月至6月和9月至10月发生严重)发育最适温度为17至25℃。叶背出现白色粉状霉层,叶下面逐渐变成淡黄色斑,以后叶片皱缩、扭曲,病叶枯黄脱落,病重者不能开花。病菌以菌丝的形式在休眠芽内越冬,经风传播,在阳光不足,空气湿度高,排水不良时,病害发生严重。
  防治方法:合理施肥,注意浇水与排水避免过湿过旱,并注意剪除病枝叶,及时烧毁,为植株创造干净的生长条件。植株发芽前,喷洒1?1?140 波尔多液,发病期可喷洒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至800 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至800 倍液。

  二、黑斑病
  叶片上初为褐色放射状斑点,扩大后病斑圆形,紫褐色,且病斑上发黑色小点,以菌丝体在病残体上越冬,经风雨传播,直接侵入,发病最适温度为24℃,在环境潮湿、荫蔽、光照不足、通风不良、肥水不当等情况下,都会加重发病。
  防治方法:清除病枝叶并烧毁,合理施肥,控制枝条密度,增强通风透光性。初发病时可喷洒1?1?200 波尔多液,发病盛期,可喷洒50%托布津1000 倍液,或50%多菌灵500至800 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

  三、锈病
  6月下旬至7月中旬和8月下旬至9月中旬为发病盛期,叶片正面出现很多小的橙黄色小点,稍后在叶背出现黄色小斑点,以后叶正面出现白色斑点,多雨季节容易发病,为害严重,以菌丝在病株组织内越冬。
  防治方法:消除病枝叶,集中烧毁。植株萌芽后,可用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

  四、刺蛾
  为害月季的刺蛾种类颇多,主要有黄刺蛾、褐刺蛾、褐边绿刺蛾、扁刺蛾等,幼虫取叶片的下表皮和叶肉,仅留上表皮,发生严重时把叶片吃光仅留叶脉和叶柄,严重影响植株生长甚至造成枯死。
  防治方法:7至8月间在受害树枝干上采茧,集中烧毁。化学防治一般在3龄幼虫以前,当叶片的下表皮和叶肉被吃光,形成透明的小斑,并且小斑连接成块时,喷施90%晶体敌百虫1000 倍液,或80%辛硫磷乳油3000 倍液或20%杀灭菊酯乳油3000 倍液的喷雾。

  五、大袋蛾
  为害园林植物的主要杂食性食叶害虫之一,其主要聚集于树枝梢顶端和树冠顶部。一般在7至8月间气温偏高干旱时为害猖獗,食叶穿孔或仅留叶脉。
  防治方法:用黑光灯诱杀成虫,在幼虫初龄阶段,用80%敌敌畏乳油1000 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1500 倍液,或50%乙酰甲胺磷乳油1000 倍液喷雾,喷雾时应注意喷到树冠的顶部。

  六、吹绵蚧
  我国长江流域可发生2至3代,高温高湿容易发生,发病初期为5 至6月及8至9,以若虫、成虫或卵越冬,成虫、若虫均分泌蜜露,导致花木发病。
  防治方法:初春可用10倍的松脂合剂,冬季用1至3波美度石硫合剂,夏季用0.3至0.5 波美度石硫合剂,或在初乳若虫期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 倍液或40%久效磷乳油2000 倍液喷雾。但生长季节要注意药剂对植物的药害,特别是对花的药害。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如何从缀叶特点区分常见的几
    月季长管蚜
    菊花常见虫害的防治
    怎样防治月季虫害
    国槐常见虫害与防治方法
    郁金香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桃花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菊花常见虫害
    腊梅的常见虫害与防治
    侵染郁金香的常见病虫害种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