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如何克服害虫的抗药性          【字体:
如何克服害虫的抗药性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近年来,由于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加之用药不当,导致抗药的花木害虫种类越来越多,且抗性程度越来越高。如花木上常见的红蜘蛛、蚜虫、蚧壳虫、粉虱、天牛等抗性害虫,给花卉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如何克服花木害虫的抗药性呢?可试用下面几种方法: 


    一、轮换用药。不长期使用单一品种的药剂,就可以切断害虫种群中,抗药性种群的形成过程。轮换使用的品种,应尽可能选用作用机制不同的农药。如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有机氮类、生物制剂类农药等,杀虫作用机制各不相同,可交替轮换使用。同一类的农药品种,轮换使用宜慎重,因为害虫往往易获得交互抗性。例如,蚜虫对乐果产生了抗药性后,敌敌畏就不能用,因蚜虫也会对敌敌畏产生抗性。 


    二、混合用药。两种作用方式和机制不同的农药混合使用,可以减缓害虫抗药性的发生速度。即使抗药性已经形成,混合用药也能对抗药性起抑制作用。目前,混合用药较成功的方案有:敌百虫、敌敌畏与马拉硫磷混用;菊酯类杀虫剂与磷酸溜类混用;敌百虫与辛硫磷混用,敌百虫与甲基对硫磷混用等。须注意的是,混配农药也不能长期单一地使用,也必须要轮换用药。否则,同样有引起抗药性的危险,甚至引起害虫发生多抗性。 


    三、农药的间断使用或停用。当一种农药已经引发了某种害虫的抗药性以后,如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使用该农药,则抗药现象会逐渐减退甚至消失。如对硫磷、内吸磷引起的红蜘蛛的抗药性,经过若干年停用这两种农药,再用时,红蜘蛛的抗性可基本消失。这样,药剂的毒力仍可以恢复。 


    四、加入增效剂。在农药中加入增效剂,可以起到活化农药、提高防效、抑制害虫抗药性产生的显著作用。如在有机磷农药中,加入油类物质防蚧壳虫,油可溶蚀蚧壳虫的蚧壳,使有机磷农药进入虫体内,克服了蚧壳虫对有机磷的抗性。除油类外,常用的增效剂还有中性洗衣粉、牛皮胶、植物油等。 


    五、多样的用药方法。农药除了常规的喷雾方法外,还可灵活地采用其它用药方法,如拌毒土、制毒饵、土壤施药、涂药、滴药、注药等。不同的用药方法交替进行,有助于预防和克服害虫抗药性地产生。 


    六、开发使用土农药。土农药原料来源广,制作简便,对害虫不会诱发抗药性。目前,及待开发的土农药主要是植物性农药,如烟草、鱼藤、山苍子、闹羊花、蓖麻、夹竹桃、大蒜、辣蓼草等。此外,如洗衣粉、油类(煤油、柴油等)、生石灰、烧碱、松香等,也都是制土农药的好原料。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如何从缀叶特点区分常见的几
    如何进行园林植物害虫的检查
    如何防治草坪病虫害
    如何识别花卉病虫害--养护管
    新育杨苗如何防治病虫害
    花卉如何预防药害
    如何判断樱花病理症状
    一旦发现植株患病应当如何处
    盆花如何看叶治病
    花卉线虫病如何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