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字体: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農曆十二月
小寒.古代對小寒的解釋爲:『冷氣積久而爲寒,小者未至于極也』,由于還未到冬季最冷的時候,故此節氣稱爲小寒。過去有『數九九』的習俗,就是從冬至日開始推算,過了九九八十一天之後,天氣就會趨于暖和,因爲那時已到驚蟄後春分前了。
大寒『大寒小寒冷成一團』,可見這兩個節氣是冬季最冷之時,而大寒又比小寒更冷
給水
常綠樹每日一次,冬眠中的盆樹可二日一次,應該在早晨給與
消毒
在害蟲活動最緩慢時期,或大生粉.此時施藥比較無藥害
調枝
生命力強,並且冬眠蓄氣充足的落葉樹,可與換土同時進行亦無大礙.山采:落葉樹的古木應早些開始挖掘,成本幼木可慢些采無妨.對枝梢全部剪光的山采樹,爲了怕太陽曬傷,可使用透明的塑料袋,將樹蓋住密封,防止水分的蒸發.
換土
台灣的植物發育快,比寒帶的外國,應縮短換土期間,落葉樹應該每年換土,常綠樹老木二.三年,成木隔年就須換土.落葉樹自冬至起立春止爲換土適期.土料必須排水好,蓄水也好,不易碎的土質,分別粗細使用.並且要清潔不含草種蟲卵才好.現在開始換土期,所以空閑時應將土壤日曬露凍.篩別大.中.小粒,並將土粉篩掉,准備隨時取用,以免換土時忙在一起.
-----------------------------------------
本文所述爲普遍一般的情形與狀態概言,舉凡盆栽之管理方法,會因爲每個人作風的不同而有差別,很難一以概全,單就給水一項而言,由于用盆的大小,土料的排水快慢與保水力的好壞,盆樹的旺衰,放置場所的日照長短,風幹的強弱,所影響盆樹的需水差異,都是相當的大.
以此類推,無論在施肥,摘芽,剪枝,換土等等的工作與方法,在不同的環境亦有不同的作法,必須要靠自己多累積經驗與深深體會,本文只做爲一般通常性的參考數據.
-----------------------------------------------
農曆一月
立春的氣候,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立春一到,表示時序開始進入春天,萬物複蘇,生機勃勃。民國三十年,政府將立春這一天定爲農民節。
雨水此時春風吹遍,冰雪溶化,氣候濕潤,雨水增多,是適合播種耕種的時節,雖然尚且寒冷,但是俗語說:憑春氣寒不畏!冬眠樹即將蘇醒。
給水:
每日一次,但是此時期的盆栽,雖是同一樹種,亦由于發育之遲速(已萌芽.未萌芽),其需水量的差距甚大.千萬不可一視同仁施與,應該以盆別需水量,斟酌給與.
針葉木的所須,以盆子大小,小則每日一次,大盆二日一次,爲防止針葉過長或水氣太重長出杉狀葉
常綠木的所須,以盆子大小,小則每日二次,大盆一日一次,也必須以葉面積大小給予不同水量
落葉木的所須,正屬于休眠期最後階段,每日一次給水,少數樹種以開始萌芽應給予正常供水依成長葉面積每日1-2次(大太陽底下除外)由于發育之遲速(已萌芽.未萌芽),其需水量的差距甚大.千萬不可一視同仁施與,應該以盆別需水量,斟酌給與
施肥:
常綠樹的樹氣動,須施與固形肥,讓每次灌水漸漸溶解小量肥分,給它補給春芽的氣力.已萌芽的落葉樹需肥量急增,不可稍有中斷,影響全年的發育.
針葉木 真柏注重于秋肥,春肥在北部容易造成杉葉,培養或成品樹應斟酌是否給與,黑松在春芽開始浮動之時就得追肥爲下一次短葉做樹勢的准備(預備換土除外)
常綠木的樹氣動,須施與固形肥,讓每次灌水漸漸溶解小量肥分,給它補給春芽的氣力(預備換土除外)
落葉木已萌芽的落葉樹需肥量急增,不可稍有中斷,影響全年的發育,未萌芽的落葉樹則不必過早施肥,以免毀損土壤和根部(預備換土除外)
消毒:
冬季預防消毒適期將過,如未施藥預防者,請火速噴灑.嫩芽較怕藥害,所以須在萌芽前施與較濃的藥劑預防生病和蟲害。
春季爲病蟲繁殖孵化最高峰期,不易用肉眼辨識出,其將啃蝕新芽必須在萌芽前噴殺病蟲,如未施藥預防者,請火速噴灑.嫩芽較怕藥害,所以須在萌芽前施與較濃的藥劑預防生病和蟲害.
換土
換土的目的是要消除它老化的環境,和治療它老化的生理,換給它生存的新要件,使其重新健壯
落葉木未萌芽前更換土(雨水)
促花。
即將來臨的花季過多的花果只會浪費養分消耗樹勢,最好以手指輕揉即能落或剪除,以後如結小種子者,亦應早期除掉。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论树石盆景  (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