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日本艺师的黑松养护经验谈(转载)          【字体:
日本艺师的黑松养护经验谈(转载)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1-28

读到篇日本艺师的黑松养护经验谈,整理出来看看有无值得借鉴之处。
一  黑松的放置场所
  1 四面光照充足
  2 通风良好
  3 淋得到露水
满足以上三点为黑松最佳放置场所。
黑松耐寒,可一年四季室外放置。但冬季刚做完的树需放入暖棚保养,并时常转换角度以使树四面受阳。


二  黑松也会发生霜冻
黑松的魅力之一是苍翠欲滴笔直刚硬的松针。但如果遭霜冻则叶色暗淡无神。
所以冬春季有展出预定的树最好放入暖棚养护。不得已而放置室外,可将正面背阳,因为当阳面易起霜冻,使叶色暗淡无神。


三  黑松的浇水
放置于光照充足通风良好之处的黑松,盆土也易干,而黑松又喜水肥,所以要及时查看盆土干湿状况,
透水性好的盆土根据实际情况夏季可一天浇3次水,傍晚叶面喷水。冬季可一天浇2次水。
需特别注意的是盆土透水性差,浇不透水,导致树根缺水。
树根缺水时通常出现以下情形:1 树势弱,树相无精打采。2 松针弱,缺乏张力。3 叶色变异。4 树枝局部枯萎。
虽勤浇水但仍出现上述情形,极有可能是盆土和树根的原因,需及早处理。


四 黑松的换盆
因黑松喜水肥,所以根也生长快。
一般有三年即胀满盆,盆土的透水性透气性变差,极易伤树。
所以黑松宜三年换次盆,如此即使老树也能常保青春。
换盆时盆土宜加入3--5成粗砂,以增强透水性。换盆时间以3月下旬到4月中旬为宜。


五 黑松的病虫害防治
在盆栽界用石灰硫磺合剂预防病虫害已是常识。
黑松的喷洒一年两次。第一次在12月下旬,30--40倍溶液喷洒。第二次在2月至3月上旬,30--40倍溶液喷洒。
喷洒石灰硫磺合剂既能预防病虫害又可增强树势,请务必一试。
喷洒时注意淋透。
 
六 黑松的施肥
黑松喜大肥大水,故宜多施肥。
介绍个祖传秘方配制的肥料:油粕与鱿鱼粉搅拌制成小块干燥后盆面多处放置。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文华盆景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