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换盆时要注意的问题          【字体:
盆景换盆时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1)换盆时间
  换盆时间依树种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两季树木生长缓慢时进行。一般耐寒的树种如榆树可早一些换盆,而喜温暖的树种如福建茶、藤和黄杨则要晚一此换盆,在接近初夏时进行。
  (2)换盆年限
  换盆年限应视桩景大小、桩景种类及树木长势而定。一般大盆3—5年换一次,中盆2—3年换一次,小盆1—2年换一次。树桩生长速度快的可1—2年换一次,生长速度慢的可3——5年换一次。生长旺盛的桩景可延长换盆年限。生长速度下降,盆土干硬,透气排水性差的,可缩短换盆时间。
  (3)换除旧土
  每次换盆,都要根据具体情况,除去1/3—1/2的旧土,换上新土。
  (4)根系处理
  经过一二年栽培的盆树,往往老根布满盆底,影响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因此要结合换盆,剪除老根和腐烂根,促其萌发新根。根部最好用医用的眼药膏或磺胺软膏作消毒处理,以防细菌感染。
  (5)盆底的排水孔应覆盖瓦片, 防浇水时泥土流失。同时盆底可铺一煤渣或粗砂, 以利排水。
  (6)对盆景进行清洗消毒
  用过的盆景盆一定要清洗净再用,否刚易传染病菌。
  (7)盆土的湿度
  盆土过湿或过干都不利于换盆。过湿,容易和泥,不利于修根和去旧土;过干,换盆时易损伤根系。最好视情况在换盆之前先浇一次透水,待盆土干湿适度时再换盆。
  (8)换盆后的管理
  换盆以后,要先放在半荫和通风良好的地方,并用细喷壶浇一次透水,待萌发出新根后,才能把它慢慢移到阳光下养护。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悬根露瓜赞金雀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