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牡丹盆景制作          【字体:
牡丹盆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一)植物学知识
  属毛莨科,芍药属。落叶灌木,高1~2米,枝条自然展开,健壮而屈曲。叶互生,为重出的羽状复叶,小叶阔卵形或卵状长椭圆形,3裂,变化较大,嫩叶呈紫色或嫩绿色,与花相映,益彰其美。4~5月间叶后开花,花形大,单生枝端,有黄、紫、白、绿、墨紫、桃红诸色。éu葖果密生黄褐色毛,常5枚离生。
  牡丹品种甚多,历史悠久,从隋、唐时,就成为一种重要观赏花卉。唐代盛于长安,"长安三月十五日(农历),两街看牡丹,奔走车马"。宋代以洛阳牡丹为天下冠。宋时著名文学家欧阳修著《洛阳牡丹记》,记载牡丹品种34种。明代以安徽亳州牡丹为盛,薛凤翔撰《亳州牡丹史》,描述牡丹品种达150种之多。至清代,牡丹栽培中心转至山东曹州,至今曹州牡丹仍为我国生产中心,品种达300余种。其著名品种有:
  1.紫牡丹亚灌木,叶呈二回羽状复叶,小叶卵状披针形。花常数朵簇生,杯状,花瓣5~9片,紫色。主产于四川、云南等地。其变种为狭叶紫牡丹叶片多裂,呈狭披针形。紫色花。
  2.黄牡丹亚灌木,叶与一般牡丹近似,花通常单生,花瓣6~8片,金黄色,花丝亦为金黄色。主产云南及川、藏等地。其变种红蕊黄牡丹花瓣9~12片,花丝暗红色。
  3.冬牡丹亦称寒牡丹,11月始开,岁末盛开,在冬季皑皑白雪中,显露红、白、紫各色花朵,甚为艳美。当开花之际,叶尚小,繁英挺秀,倍觉可爱。为日本园艺品种。
  4.粉毩花重瓣,粉红色,瓣缘有时呈白色,中部及基部则略带紫色。
  5.霞花)花重瓣或单瓣,桃红色,后变为大红色。
  6.一品朱衣,花阔瓣,大红色,花径达10~12厘米,色彩艳丽,喜温暖,好肥土。产于山东曹州。
  7.绛纱笼玉又称紫斑牡丹,花大,色洁白,而花瓣内面基部有深紫斑晕,顶生小叶通常不裂,为珍贵品种。
  产于山东曹州。牡丹原产于我国西北部,陕西、甘肃、河南、四川等省均有自然分布,今秦岭山中尚有野生者。现全国各地广泛栽培。
  牡丹喜光,耐寒,畏湿热,而喜高燥;适生于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得新土则根旺,栽向阳处为好。好通风而忌狂风,光照、燥湿适中,则发育良好,开花繁茂。在土质粘重,水分过多的生长条件下,易烂根致死。
  (二)取材与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牡丹栽培历史悠久,通常采用分株、压条、嫁接、播种等法繁殖。以分株法最为简便而易行,一般在10月份进行。据山东菏泽花农经验,每隔4年分株一次,挖时应注意勿伤根部,挖出后,除去宿土,晒干1~2日,待软化后,顺势用手或刀分开。为防止切口腐坏,再阴干1日栽植。
  嫁接法通常用于繁殖珍贵品种,于9~10月间进行。可用芍药根或牡丹根为砧木。芍药为砧,根质柔软而无硬心,易于嫁接;牡丹为砧,木质较硬,嫁接较难,故多用芍药根为砧,根径以2~3厘米为宜。嫁接用切接或劈接均可,接时,先将芍药根砧阴干2~3天,使其稍萎蔫后再嫁接,有利于接活。接穗选用当年生光滑而节间短的枝条,每一接穗有1~2个芽,通常从根基萌发的蘖条剪取接穗最佳。接后生长2~3年即可上盆栽培。播种于白露、秋分间进行,随采随播,可播于瓦盆或木箱中,覆土宜薄,播后注意保持湿润,夏季要搭荫棚,冬季须注意覆盖防寒。播种苗第二年秋季移植上盆,一般4~5年生即可开花。
  (三)上盆过程
  选盆:牡丹根深枝壮,宜选用高深筒盆,径口大的陶盆,盆色可因花色不同而异,要有显明的对比。盆形要古雅秀丽,才能衬托出名花牡丹的色彩美和姿态美。用土:牡丹好肥,宜用肥沃疏松、透水性好的沙质壤土。盆栽培养土可用腐殖土70%,炉渣10%,田泥15%,草木灰和腐熟饼肥5%,拌匀使用。
  栽种:牡丹上盆栽植宜在秋季进行。选用4~5年生长健壮,易造型,易开花的植株。栽时将盆底用瓦片垫好排水孔,放一层粗沙土,施入适量腐熟豆饼肥,再填上培养土,将牡丹放入盆中,使根系舒展,边覆土边按实,使根系与土密接,注意勿伤细根,特别是根冠部分。上盆前勿将根部浸水,使其稍萎蔫软化,可防止栽时折断。覆土浅于盆口2~3厘米,然后浇透水,置于庇荫处,待植株恢复正常生长,再移至阳光充足处。
  (四)整姿技术
  加工:牡丹枝干粗壮且较脆,弯曲易折断,加工造型要逐年绑扎、修剪。主要是采用修剪造型,使分枝较低,舒展自然,线条流畅,层次分明,古朴端庄,着花均匀,富有艺术性。
  树形:牡丹盆景宜做成卧干式或斜干式,枝条舒展,姿态自然,绿叶艳花,饰以精致紫砂陶盆,古雅富丽,如入诗画,最耐欣赏。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悬根露瓜赞金雀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