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促使树桩苏醒与休眠          【字体:
促使树桩苏醒与休眠
作者:曹明君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20


.        冬季过去光照增加,温度逐步回升,树桩经过本能的冬季休眠后,控制树木生长的物质开始活动,促使树木苏醒,进入又一个生长循环周期。秋季光照减少,温度降低,控制树木休眠的物质开始活动,促使植物进行休眠,迎接下一个生长季节。
.        树木的苏醒与休眠,是植物长期生存发展,适应环境而形成的本能。它们在体内产生了适应环境冷热改变的遗传信息物质,现在巳知的有脱落酸、赤霉素、RNA、生物酶等。这些控制植物生长与休眠的物质,在外界环境条件,主要是阳光和温度作用下,发生周期性的生长变化。秋季日照减少温度降低时树木知道严冬就要来临,体内脱落酸增加,叶片开始衰老,蛋白质含量减少,RNA含量也下降,叶片光合能力降低,这些生理生化和细胞的变化过程,促使植物落叶或者休眠。冬季过后,日照时间增长,环境温度增高,植物体内控制生长的物质开始活动,赤霉素增加。在赤霉素作用下,一些能打破休眠以及萌发所需的酶活动,而且合成RNA的禁箍也慢慢得到解除,从而促使了蛋白质的合成。另一方面温度增加,使植物休眠芽或细胞的原生质水合度增大,使其胶体状态发生改变,从而使树体所含的水解酶和氧化还原酶进入活动状态,促使有机物的转化和呼吸活动增强,从而导致植物具备了萌发的内部条件。外部环境温度、光照、水分条件一旦符合生长需要,植物就会立即生长。而植物打破休眠及进入休眠所需的日照和温度条件与自然季节恰好一致,这是植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对相对稳定的季节变化形成的一种主动适应性。
.        盆内种植的树桩,尤其是精品树桩,要使其发育健壮,必须顺应其天性,才能在生长季节加速生长,为休眠期积累充分养分,在休眠期正常休眠,达到生理平衡,顺利渡过休眠期,按时苏醒,健康的发展,生生不息,成为永不凋谢的好作品。要使树桩及时休眠,必须在中秋停止施肥,控制新芽生长。晚秋梢生长时间短,即进入冬凉,枝条不能及时木质化,枝叶不能充分积累养分,不利于越冬,也不能产生花枝开花结果。常常可以见到乌柿、小叶榕、岩豆等常绿植物的秋叶明显小于春叶,即是日照与温度所致。
.        在培养期的树桩,为了增加生长时间,取得较多较粗的枝条,可采用促使苏醒与延迟休眠的办法。促使苏醒在早春时采用增加温度和光照,提前给肥的办法,促使其体内的赤霉素等生长促进物质早日激活,支持树体复苏和生长。提高温度采用温棚增温,人工加温,余热利用等办法,将环境温度提高,树桩就能较早进入生长状态。农业生产用的大棚及地膜复盖能达到低温时促使植物生长,取得较好的生长效果。本人将黄葛树、银杏放置于有热源的室内环境中,促使其提前一个月发芽,较快的进入了生长状态。近几年重庆冬季黄葛树、刺桐等落叶树冬末仍不掉叶,几乎成了常绿树让人惊讶,就是气温偏高使然。秋季要延长树桩的生长时间,可采用增施秋肥的办法,促使其秋芽萌发,延长生长时间。尤如人喝了酽茶,睡眠时间到了仍精神亢奋,将睡眠时间用于工作,可多产生工作量。另一种办法是在夏末,将落叶树或常绿树叶全部摘掉,促发满树新叶,新叶中生长激素含量多于老叶,掉叶的时间晚于老叶,可以延长生长时间及观叶时间。
.        采用增加光照和减少光照的办法,也能对树桩生长产生作用。有人观察到上海路边的法国梧桐树,在路灯下的落叶时间晚一些,就是因为光的作用。光敏素增加和减少,能一定程度促使树木生长发育,延迟休眠和提早苏醒。

          作者:曹明君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