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对节白蜡-珍稀树种盆景          【字体:
对节白蜡-珍稀树种盆景
作者:肖文华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30

享有“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对节白蜡Fraxinus hupehensis chiu,shang ef su.sp.nov.属木犀科(oleaceae),白蜡树属(Fraxinus),为落叶乔木 对节白蜡原产湖北西部的山区,其根系发达,树形优美,树叶浓密,叶色苍翠,叶形小而秀丽,冬季落叶后铁杆虬枝,风骨傲然,苍劲古朴。 

       该树种萌发力强,耐旱、耐湿、耐修翦,喜水、喜肥、喜阳光,不择土壤,且病虫害少,适应性极强,在全国各地均可露天栽培,是庭院绿化、盆景制作之佳品。

       对节白蜡作为观赏性珍稀植物,是当今世界仅存的稀有树种,被称作为"活化石".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对节白腊被评为植物类金奖,在全球范围内仅中国特产。对节白腊之所以弛名全球,因为它具有八大特点:(1)寿命长,可达2000年左右;(2)盘根错节,苍老挺秀,树形优美,观赏价值极高;(3)叶形细小秀丽,叶色碧绿,树节稠密且垂直对称,耐摘叶,耐修剪,极好造型;(4)树质细腻结实,色泽乳白光亮,是根雕的最佳材料;(5)树枝茂密,绿荫盖地,庄重典雅,净化空气,是公园、风景区、城区街道、行政机关、企业、院校和家庭小院最理想的绿化、美化、净化树种;(6)适应性强。各种地壤、肥料、气候均适应生长;低温零下二十一度,高温四十三度均无不良反映。(7)萌发力旺,根发、枝插、播种均可成苗。(8)管理简单。抗烟尘、无污染、耐旱涝、无病虫害;无论是提根露爪,还是大水大肥,都适应生长。综上所述,对节白腊的八大特点,决定了它是稀世珍宝,有广阔的市场和极大的种养、收藏价值。种养对节白腊盆景,既可养心悦目,陶冶情操,又可劳逸结合,延年益寿。

盆景中国引点: 
    “发扬对节白蜡盆景艺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是盆景发展正确的选择。”因为市场的不规范,使对节白蜡盆景不能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标准,低价贱卖现象屡见不鲜,这种局面致使一些农民到山上乱挖一气,导致了资源的破坏。对于像对节白蜡这样的珍稀树种,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同时根据对节白蜡易成活、适应性强等特性,大力引导人们自繁自育对节白蜡,这样才能让对节白蜡盆景事业走向辉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文华盆景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纵览云飞(对节白蜡)-肖文华
    对节白蜡-是当今世界仅存的木
    平安夜-对节白蜡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