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图文]花木盆景          【字体:
花木盆景
作者:Todd    盆景文章来源:编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4-14

 如东县岔河中学校本教材 

花卉盆景

陶立新 编

 

前言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的提高,人们用花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日趋普遍。以前,花鸟市场中以老年人为多,而现在,爱与花卉相处的不仅是年老的,许多年轻人也加入此行列。花卉已悄悄地步入都市人的生活。

  世上花卉种类繁多,无处不在。花卉与人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既能药用、食用,又能美化净化环境,令人赏心悦目,自然有利于人类的身心健康。古今中外,引人重视。早在三国时期,华佗已用丁香、香草、檀香、红花、菊花之类治疗呼吸道疾病或外伤,疗效满意,方剂已流传至今。古人把松,竹,梅喻为“岁寒三友”,梅,竹,兰,菊,喻为“四君子”,牡丹,海棠,玉兰相配,喻意玉棠富贵。历代的文人雅士们还编制了十二月的“花历”。不仅在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把各种花卉“人格化”,有其各自的花语。总之花卉与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人的健康也起着一定的作用。

  70年代的俄罗斯和德国曾用"园艺疗法"治疗老年高血压、抑郁症和失眠症。方法是安排老年患者从事街心公园劳动,如松土除草、莳弄花木等。他们一面在轻松的体力劳动中敞开胸怀、欣赏享受花卉的缤纷五彩和醉人的芳香,所患疾病则在不知不觉中云消雾散了。

    花卉的颜色对人体作用的效果,目前无法用数值和语言来描述,但其实效是可以体现在实践上。如在发烧病人床头摆上一盆盛开的蓝色鲜花,则足以使病人镇静爽神。长期用眼用脑的劳动者若经常面对一丛绿色的盆景,翠嫩欲滴,沁人心肺,顿时会消除心身疲劳。此外,白色花卉令人见之感到神圣纯洁、宁静消暑。而红、橙、黄诸色则使人精神亢奋热烈,心旷神怡。人们若有机会经常观赏山色、花园或庭院,室内为绿色烘托的各型各色的朵朵花卉,其乐无穷、其益大焉。

    花卉所散发的各种袭人香气,可通过鼻道嗅神经直达大脑中枢,起到改善大脑功能,激发欣快感,对疾病康复和预防疾病有一定作用。花香之分子颗粒经现代科学证实,既有杀菌效能,又可净化环境。不同的花香可对不同疾病发挥疗效。例如,丁香花含有丁香油酚,其香气可镇痛镇静;桂花有解郁、避秽之香,有助于治疗狂躁性精神病;薰衣草之香气,对治疗心律过速有效;茉莉花和米兰花之香气可驱蚊,防治疾病等等。现代科学家已揭开花卉之所以香气四溢扑鼻,令人沉醉欣快之迷,原来是在花蕊和花瓣上含有大量的制造香气的油细胞。而且不断地释放芳香油,借助空气弥散所致。

    花卉既可作为保健食品摆上筵席和家庭饭桌,又可全花入药,或提取花粉花蜜,用以健身益寿。

  种花、养花对人的各方面能力的提高有帮助。

  对花卉的栽培能提高认知能力。如种植两种不同的植物,首先要判断出其种类、属性、喜好,再根据自己的认知程度来培育。在培育过程中观察其生长证实自己的认识,不断改进。这是对培育者认知的培养。虽不是短时间见效,但长期的培养往往使能力的提高稳固进行。

  对花卉的培养可以提高注意能力。在培养花卉时,人们会较仔细地察探花、茎、叶、果的生长特点,观察其生活习性,有的花卉很娇嫩,需要无微不至的呵护,这就需要集中注意力;即使有的花卉很好养,但若长期由于主人对它的土壤紧绷、缺水等问题忽略了,那么他依然会死亡。在培养花卉时,注意力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养花卉能开发人的想象力。在古代,许多文人对花卉揣摩深刻,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能感触到其丰富的想象力。如唐代贺知张在《咏柳》中把柳树想象成一个小家碧玉的女子,身系绿色腰带,风姿卓越,质朴,秀洁的形象。更有把水仙想象为“凌波仙子”,把枫叶想象成“生命的霞光”等。对花卉的喜爱,扩大了知识范围,丰富了表象储备,激发创造动机,使人积极,主动的思考。这对于想象力的培养十分有益。

  栽培花卉能培养意志行动能力。培养一颗植物,当然要它长好,那就应该好好照看,这样明确了目的,增强了责任感,这是意志行动能力培养的第一步。第二步,在培育过程中,若遇上困难如虫害、生病的,需要通过独立的寻找方法、医治不好不罢休,这样的实践活动,让每个人丰富生活之余学会持之以恒与独立解决问题能力。

  花卉具有调节情绪能力。走亲访友,探望病人不妨赠送花卉,既有观赏价值,又能给人以适当的情绪调节,把积极带给他人。

  花卉也能调节和控制情感。由于花卉是不会言语的生物,因而培育者必须时时关心,注意,这便能培养出一定的义务感和责任感。与花卉相处时,人应该保持心境平和的情感。这样能用心来感受这些看似静止的生物的“呼吸”和真真实实的生命。这能使人变得安宁和理智。

  花卉是美的事物,它对人们美感的培养是人人皆知的。建议人们在闲时插一两面盆花。花卉间形与色的融合,是审美的至高境界。

  最后,花卉对个性能力的培养。古往今来,人们给各种花卉赋予个性。如:竹,枝挺叶茂,一碧如洗,是坚贞不屈和操守的象征。苏东坡喜欢芍药,是友好,和平的代表者。对自己喜欢欣赏的花卉进行培育,花卉会对人起熏陶,陶冶的作用。有人爱种仙人掌,仙人球,这些植物耐旱,不怕热,较为坚实。有人爱养水仙花,水仙开花在寒冬,较为坚强。喜爱花卉,必定喜爱其性格内涵,喜爱就会去模仿,有无意识的,也有有意识的。但总而言之,对其个性塑造是有不寒而栗的作用。

花卉已经逐渐占领人们的生活,心灵世界。花卉之美、内涵已深入人心。愿人们用花卉来点缀环境的同时,也能点缀自己的精神世界。

2006年5月18日

 

目录

第一章 花卉

1.花的含义

2.常见的花卉种类

3.鲜花的五大作用

4.人与花的情结

第二章 花的语言

1. 鲜花的语言

2. 鲜花的通用寓意

3.鲜花与民俗寓意

4.送花的学问

5.花的色彩寓意

6.送花的数量与含义

第三章 时尚花卉与健康

1.阳春三月去踏青

2.春天赏花胜服药

3.与鲜花零距离接触

4.月份诞生花语

5.星座花语

第四章 花卉与居室美化

1.用鲜花装点居室

2.家庭插花艺术

3.色彩造型与插花方法

4.居家适宜养殖的花

第五章 美丽的鲜花须提防

1.花卉美丽也致病

2.哪些花卉不能放在室内

3.莫让花粉伤娇艳

4.当心52种致癌花卉

第六章 花木盆景

1.盆景的欣赏

2.通派盆景

3.通派盆景佳作欣赏

 

第一章 花卉

1. 花的含义

  通俗地讲,“花”是植物的繁殖器官,是指姿态优美、色彩鲜艳、气味香馥的观赏植物。“卉”是草的总称。习惯上往往把有观赏价值的灌木和可以盆栽的小乔木包括在内,统称为“花卉”。

2. 花卉的种类

  严格地说,花卉有广义和狭义两种意义。狭义的花卉是指有观赏价值的草本植物,如凤仙、菊花、一串红、鸡冠花等;广义的花卉除有观赏价值的草本植物外,还包括草本或木本的地被植物、花灌木、开花乔木以及盆景等, 如麦冬类、景天类、丛生福禄考等地被植物;梅花、桃花、月季、山茶等乔木及花灌木等等。另外,分布于南方地区的高大乔木和灌木,移至北方寒冷地区,只能做温室盆栽观赏,如白兰、印度橡皮树,以及棕榈植物等也被列入广义花卉之内。

花卉的种类很多,范围广泛,不但包括有花的植物,还包括苔藓和蕨类植物。

花卉的栽培和应用方式也多种多样。花卉分类由于依据不同,分类方法有多种。下面列举几种常用的分类方法。

(1)       依据生态习性分类

这种分类方法是依据花卉植物的生活型与生态习性进行的分类,应用最为广泛。

★露地花卉

就是在自然条件下完成全部生长过程,不需保护地栽培。露地花卉依其生活史可分为。

一年生花卉 在一个生长季内完成生活史的植物。即从播种到开花、结实,然后到枯死。因此一年生花卉又称春播花卉。如凤仙花、鸡冠花、白日草、半支莲、万寿菊等。

二年生花卉 在两个生长季内完成生活史的花卉。当年只生长营养器官,越年后开花、结实、死亡。这类花卉,一般秋天播种,次年春季开花。因此,这类花卉常称为秋播花卉。如五彩石竹、紫罗兰、羽衣甘蓝、瓜叶菊等。

多年生花卉 个体寿命超过2年,能多次开花结实。根据地下部分形态变化,又可分4类:

宿根花卉 地下部分形态正常,不发生变态,如芍药、玉簪、萱草等。

球根花卉 地下部分变态肥大。

水生花卉 在水中或沼泽地生长的花卉,如睡莲、荷花等。

岩生花卉 指耐旱性强、适合在岩石园栽培的花卉。常在园林中选用,如翠云草、木沙椤等。

★     温室花卉

指原产热带、亚热带及南方温暖地区的花卉。在北方寒冷地区栽培必须在温室内培养,或冬季需要在温室内保护越冬。

温室花卉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二年生花卉 如瓜叶菊,蒲包花、香豌豆等。

宿根花卉 如非洲菊、君子兰等。

球根花卉 如仙客来、朱顶红、大岩桐、马蹄莲、花叶芋等。

兰科植物 依其生态习性又分为:地生兰类:如春兰、葱兰、建兰等。附生类兰:如石斛、万代兰、兜兰等。

多浆植物 指茎叶具有发达的贮水组织,呈肥厚多汁变态状的植物,包括仙人掌科、景天科、大戟科、菊科、凤梨科、龙舌兰科等科植物。

蕨类植物 根据观赏方式不同,又可分为:庭园绿化蕨类,如翠云草、木沙罗。盆载观叶蕨类植物,如石松、乌蕨、蜈蚣草、铁线蕨等。

垂吊蕨类植物 如肾蕨、巢蕨等。山石盆景蕨类植物,如卷柏、团扇蕨。

食虫植物 如猪笼草、瓶子草等。在有些切花艺术中,常用来作艺术插花材料。

凤梨科植物 如水塔花、凤梨等。

棕榈科植物 如蒲葵、棕竹、袖珍椰子等观叶花卉。

花木类 如一品红、变叶木等。

水生花卉 如王莲、热带睡莲等。

(2)       依园林用途分类

★     花坛花卉

指可以用于布置花坛的露地花卉,比如春天有三色堇、石竹;夏天有凤仙花、雏菊;秋天有一串红、万寿菊、九月菊等;冬天有羽衣甘蓝等。

★盆栽花卉

是以盆栽形式装饰室内及庭园的盆花,如扶桑、文竹、一品红、金橘等。

★     室内花卉

指通过光合作用暗反应过程的一类花卉。一般观叶类植物都可作为室内观赏花卉。如发财树、巴西木、绿巨人、绿萝、五彩玉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中国陶氏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