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试论中国盆景造型章法基础         ★★★ 【字体:
试论中国盆景造型章法基础
作者:如是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7-19
章法释义
      
        章法原是指写文章所运用的起承转合的手法,尔后演绎为书画金石的结构布局。在中国盆景中章法用来处理结构之间的照顾,呼应,曲直,疏密,聚散,形势,刚柔,巧拙,粗细,轻重,增减,反复,争让,穿插,掩映,离合,变形,写实与留白,光洁与残损等关系。
      
        本文将之分为大章法和小章法来说。在中国盆景艺术的应用中,“大章法”可以说是整个作品的“布白”,为什么这里不用围棋中“布局”这个词,而用书画中“布白”的说法呢?我们常说“盆景是立体的画”。盎尺之盆,竟尺之树,可藏天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盆景一道是古文人遣兴的小玩意,可小玩意有大文章。老子云:不出户牖而知天下。古盆景一道就是天人合一之道。一盆之景,以抒胸臆。这盎尺之盆就是画纸,竟尺之树就是笔墨。古人论画有“计白当黑”的说法,这树是笔墨,盆中虚空处就是留白。如何处理这笔墨和留白的关系当然应该叫做“布白”。
      
        中国盆景中树与盆的关系;树的栽植位置;配盆配几的大小,色泽,式样,质地;铺苔,置石,缀草,安放摆件等属于“大章法”的范畴。

        中国盆景中景树的根与杆的关系;杆与枝的关系;枝与枝的关系;枝与叶的关系;整树与花果的关系称作“小章法”。
      
        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无章法而成品的盆景,昔董其昌云:“古人论书以章法为一大事,盖所谓行间茂密是也。余见米痴小楷,作《西园雅集图记》,是纨扇,其直如弦,此必非有他道,乃平日留意章法耳。右军《兰亭序》,章法为古今第一,其字皆映带而生,或小或大,随手所如,皆入法则,所以为神品也。”中国书画与中国盆景一义相承。
      
        本文专论“小章法”,小章法明白了,大章法也就通达了,这两种说法是二而一,一而二的事。
   
        凡作景树,须大枝与大枝间顾盼呼应(多干树作大枝解),小枝于大枝间随势而安,前枝后枝递相映带,左枝右枝伸缩挪让。如是自能神完气畅,精妙和谐,产生“枝里精生,叶间气润”的效果,有精气尔后神生。

        整树不论布枝大小多少,须一气以贯之。所表现的轻重,虚实,疏密等的关系各得其宜,做到轻中含重,重中寓轻,轻重相衡;虚中有实,实中见虚,虚实相生;疏中知密,密中显疏,疏密相形。如古之名将排兵布阵,首尾相应,奇正相生,进退有法,聚散合度,令行禁止,和谐统一。而又在和谐中生变化,形聚而不塞,势放而不乱。牝牡其相衔,脉络其相注。老子《道德经》所讲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二就是阴阳,所以说“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的关系就是对比而统一。阴阳的理论是中国一切传统学科的奠基理论。也是中国独有的,属于中国盆景造型总的指导理论。在这样的指导理论下做出来的中国盆景无论大小,长短,远近,皆骨肉匀停,生机勃勃,壮不痴肥,瘦不残废。宛若天成,不假人工。

          《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阵图》中说“若平直相似,状若算字,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这对应到中国盆景里来就是指,如果做的景树,每根枝条都水平相似,好像阵列一般,长短规整,或如车轮一般辐辏转生,树的轮廓线是一条没有变化的直线,就不能叫做盆景了,那是盆栽。要做到面面相向,枝枝相承(承接),各有各的意态,如同主客宾朋杂坐,互相应接有度;或者像大合唱(陆学明大师的大手枝就是这种领唱型的),一人领而众音相和,虽多而不乱。在画论里叫“经营位置”是画论六法之要。枝条的出枝角度,出枝位,出枝长短,枝脉的变化和其走向,都安排好了,自然能气韵生动,不致拘塞沉闷。虽说要疏可走马,密不插针,但其中轻重虚实疏密务必各各互相含蕴,则虚处不涣散,实处不騫塞。如园林置景里的白粉墙上开景窗,这是实中虚,务求“透”“漏”之感;曲幽径上植花竹,这是虚中实,方得“借”“移”之趣。实处以虚相衬,使之潇散疏朗,空处以实相依,使之舒展收敛。
        
         布枝如运笔,具体有十忌十宜。
        
        十忌:
        1. 朴健直杆树用枝忌刻板;
        2. 柔美曲杆树用枝忌油滑;
        3. 清疏树式忌散漫;
        4. 浓密树式忌杂乱;
        5. 俏巧树式忌纤媚;
        6. 古拙树式忌狂怪;
        7. 文人瘦忌单薄;
        8. 壮矮肥忌臃肿;
        9. 枝型转折忌露角;
        10.起枝和枝脉的收尾忌尖而锐。

        十宜:
        1. 枝多而茂盛的树布枝当安详;
        2. 枝少而清秀的树布枝当沉着;
        3. 硬枝劲树宜丰满(刚中柔);
        4. 曲枝柔杆宜挺劲(柔里刚);
        5. 树上单枝无所依者挺而略带濡涩;
        6. 有相同的或近似的枝宜紧凑而排列得有参差;
        7. 转折多变的枝宜灵活;
        8. 变化不多的横枝或脊枝宜浑厚;
        9. 爱用瘦枝型的要用得秀劲;
        10.爱用壮枝的要用得质朴。

        盆景可以无几架,不可无盆钵。盆景之盆犹如屋宇之墙桓,书画之纸帛,印石之边栏,诗词之格律,围棋之楸枰。盆中植树,置于何处?何处留白?留白大小多少,用盆圆方深浅,尤当审慎。
  
        树木有舒阔伟正之气,则留白须大,若用盆窄狭那么气势就会局促拘谨;树木有紧凑倚斜之态,则布局当小,若用盆阔大那么神韵就会开解散失。一定要让盆和景树空出来的部分有意味,耐玩味。莫迫促,莫散漫,莫过于零星,莫过于寂寥,莫重复累赘。那么这留白也成了盆景的通体气脉,和臻一体,不可分拆。清笪重光《画筌》云:“无层次而有层次者佳,有层次而无层次者拙。状成平褊,虽多丘壑不为工;看人深重,即少林峦而可玩。真境现时,岂关多笔;眼光收处,不在全图。合景色于草昧之中,味之无尽;擅风光于掩映之际,览而愈新。密致之中自兼旷远,率易之内转见便娟。”其语大有禅意。尤其这一句“真境现时,岂关多笔;眼光收处,不在全图。”于中国盆景中当作“眼光收处,不在景与盆。”不在景,不在盆,在哪里?这个问题我们学中国盆景的都要好好问问自己。

        咫尺之石,现五岳太华;一勺之水,睹千里江河。“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 中国盆景是一门“具体而微”的艺术,有高度的提炼性和高度的概括性。古人画山水以供“卧游”,躺卧展玩之间,神思可入画中山川江湖间嘻玩。我们做盆景当有异曲同工之妙,可“卧游”处,方是真盆景。

      “卧游”的盆景多铺苔缀草。有几大用途:1,遮盖并保护盆土(尤其浅盆堆土植的树),美饰并免盆土冲刷流失;2,用青苔拟像草坪,反衬树木的高大;3,用不同的青苔表达意境。苔色或青翠欲滴,或苍然入醉,可据有四时晴雨之妙。植苔之法或堆叠,或平铺,或起伏,都按立意来布置地形。或其间缀以翠云草,破铜钱,石菖蒲,铁线厥等些花微草(这也可破解铺苔太多而显呆板单调的毛病)。也有如老梅枯峰,苍苔渐染,值其生有孢子,苔丝飘飘,长达寸许,最堪把玩。但今之松柏多做舍利神枝,若被苔侵,则尽掩其色,须濯洗干净,再涂以石硫合剂,方能鲜亮久保。盆景中或置之拳石,有肖孤峰绝顶,像临渊而不惧;有肖幽壑溪流,林深且静;有肖长江大湖,泊孤船而闻鈡;有肖通衢当途,路阔且坦。或奇岩怪石相伴而赏。置石之法,不可枯立盆面,以土掩之,若有根自土中生,称埋石。埋石之要犹盆树之露根,这是交代来处。安放摆件如尺幅之题款,这叫撒手功夫。盆景之摆件如画龙之点睛,若龙有睛则不需点。所以摆件是根据立意需要来确定是否采用。盆景之摆件或楼或屋,或亭或榭,或桥梁或舟楫,或卧牛或饮马,或抱坛老叟,或弹琴丽姝,或持卷书生,或荷担樵夫,或纹枰对弈,或竹马儿嘻,当配合盆景题名择用,为一盆之精神。上者自以石雕为佳,中者购入陶瓷成品尚可,下者金属塑料制品最不堪用,了无生机。

        盆景配几之法,高者益高(签筒配高凳),阔者俞阔(矮案置浅盘),拙者更拙(自然盆合原木垫),大体皆如此类。几架用材,多数硬木(用其纹理畅美质感天然)。有榫接起线雕花的,有原木锯片的,也有自然根艺拼接的,再就是很少有的石几,很少用到的瓷几。其他材质的都不堪使用。

        中国盆景的章法讲究个主宾客次,以树木盆景为例,景树是主,其他铺苔缀草,置石摆件,配盆搁几皆为宾,切切不可宾胜主,主宾之间各相倡和。大凡做盆景须心中有主见,这叫“有我”。没有自己的看法,观点,设计方案,想到哪里做到哪里,那是补锅匠的手段,东添西凑,结果全盆的事物,各不相顾,是最大的忌讳,怎么可能做得出好东西呢?取势布景,所贵在取观全局,要有一气呵成的感觉。细细观玩,其神机理法皆相凑相合。立意贵“出乎意料之外,在乎情理之中。”理路至清,由近高而远低;景色制备,从淡简而绸缪。胸中有景,始可作树;意中有境,予定来源。来龙去脉,布局收官,都要交代得清楚明晰。山间飞檐,可知楼观;墙外红杏,定是花园。展露处必有伏笔,不可无首尾。隐藏处都是内容,定当全计算。

        先贤手段,于极密实处,可窥见些许空灵;极虚空处,能读出蛮多内容。今人布置盆中一角,已见繁缛。实处虚则则漫盆灵动,虚处实则通体生机。那些个传世佳作久玩不厌,可以想见先贤惨淡经营的妙处。章法布局,只此“惨淡经营”四字而已。(前文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