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推荐]中国盆景艺术的写意观          【字体:
中国盆景艺术的写意观
作者:刘礼国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22
中国盆景艺术的写意观
江西瑞昌   刘礼国
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有着灿烂的成就,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浮星泛月的长江大河,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为我们的盆景艺术创作提供了前提基础。
盆景艺术作为一种“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与我们其它的姐妹艺术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又有着姐妹艺术不同的特点,就是它是一种活的有生命的立体的艺术。
中国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融汇着整个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修养,审美意识,思维方式,美学思想和哲学观念的完整艺术体系,从顾恺之的“以形写神”,谢赫的“六法论”,张操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直到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之间”等等。包括着学养,立意,意境,气韵,经营,程式,风格等一系列创造的经验和理论,这些经验和理论,既符合一般的艺术规律,又独具鲜明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魄,较之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有着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民族特点,我们的盆景艺术就扎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我们这里仅就中国盆景的特点和艺术规律作一些概括性的叙述。
纵观中国盆景的发展,我们经历了潮起潮落,现在又呈复苏的一条轨线。它与我们的社会经济紧密相连,虽说是发源地,但扬言要把我们中国的“中医”也要变成“东洋医”的日本却走到我们的前头,而且出尽了风头,这令我们深思,但只要我们国人图强努力,我们赶超日本的可能是相当大的,因为我们有博大精深的泱泱中华文化,这是日本无法比拟的,可以看出我们由于老庄的“天人合一”,“阴阳相克相生”,的哲学观影响。中国盆景艺术家们便认识到艺术的创作,是一个艺术家的主观和客观相统一的过程。形成了“以形写神”的审美标准和 “超以象外”、“缘物寄情”等艺术理论,我们的盆景艺术既承认来源于客观世界,又十分重视主观的作用。即“源于自然,高于自然”。这是别的国家所不具有的。这使我们的盆景艺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实精神和浪漫精神、写实方法和浪漫方法达到了相当完美的结合,象我们盆景艺术家们,在这方面他们做得相当的好,把中国画的因素注入到我们的盆景创作中来了,指导着我们盆景一种“写意”的思路,是比较符合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象湖北的贺淦荪老先生的动势盆景;徐晓白老先生的水旱盆景。特别是受徐晓白老先生影响的学生我们的大师赵庆泉先生把我们的特色文化盆景介绍到全球,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当然还有很多在这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的艺术家们。
就犹如中国画一样,中国画家虽然很早就提出了“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原则。但他们很早就看到了“形似”并不一定“神似”。这就跟我们的盆景创作一样同出一辙,为了更好的传神,形的表现可以灵活,象我们刚逝去的大师陆学明老先生,就开拓性的创作出了“大飘枝”和“大跌枝”。就超越了具体物象的摹拟、再现,强调主观的创造作用,强调作者主观情怀的流露。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强调“写意”。它既是中国盆景的一种表现风格,并开始发展为了中国盆景的主流了,“写意”是我们中国盆景的一大特点。
所谓“写意”,不是简单的描绘含混不清的图像和意念,而是指我们盆景制作人对民族、对社会、对时代、对自然的深邃体察之总和。它是一种意识、一种精神。因此,它不同于具象的摹拟和抽象的不似,而主要是通过形象,并超越形象之外,表现人的感情、意志和内在的气质,重视人的精神的直接抒发。写意的中国盆景即是主观的、又是客观的;即是抽象的、又是具像的;即有再现客观的物象的因素、又表现主观情愫的因素;即是大刀阔斧的、又是不失精雕细琢。表现自然是我们感情的推移。这种结合如此的贴切,真是“物我交融”,使人--------社会--------自然成为了不可分割的整体,其思想内涵和审美价值,远远超出了盆栽的自然形象本身。
写意观使中国的盆景制作摆脱了时空观念的限制,去追求艺术表现的自由。强调宏观把握世界,谓之“以大观小”,主张用历史的眼光、全局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观察世界。可以超越复杂的时空关系,对复杂的客观世界,做概括的自由描绘。以山水盆景而论,千岩万壑、层峦叠嶂、千里江山、万里江河,这些自然景物在盆景艺术家手下均可以自由组合,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盆景艺术家可以把他的所见、所知、所想综合成一种宏观意识,“天地造物,随其剪裁,阴阳大化,任其分合”。这样创造出来的作品,即不是特定时空中客观事物的简单再现,也不是胡乱的拼凑的主观随意性的任意发挥;而是客观世界与主观情思交融后,构成的超越表象的时空一体的艺术境界。这种境界默契着表现自然的法则,其描绘的景色,真实到可游可居的地步,但它又是超脱于现实的极其完美的幻化世界。
由于不拘泥于“形似”,不完全的“摹拟”自然,而则利于事物的内在神韵的把握和主观情怀的传达上,中国盆景获得了很大自由,产生了象岭南派、海派、扬派、苏派、川派和湖北动势盆景等等百花争鸣的好局面。
我们的盆景艺术具有诗情画意,这是与别国所不同的。它崇尚含蓄、讲曲藏、以少胜多、以虚代实、计白当黑等等,使我们的盆景语言的表现力更加强化,更能诱发观者丰富的想象,就犹如我们的文人树,素仁和尚就是杰出的代表。那种超脱的意境,就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净化。中国的盆景艺术吸收了姐妹艺术的精华,有中国画的韵味性、有文学的哲理性、叙事性、有诗词的抒情性、节律性、有艺术手法的独特性和装饰性,成为了融汇性很强和具有很大容量的一种综合性艺术。
中国盆景的意境创造,首先是制作者的生活感受,形象思维、艺术理想等一系列内功的结果,同时,还必须进行反复的高度的艺术加工,要求制作者苦心经营,呕心沥血,匠心独运,十年如一日的守护。我们要在这方面下大苦功,态度也要极其的严肃,一枝一叶总关情,正如唐代大诗人杜甫所说:“意匠惨淡经营中”,“语不惊人死不休”。
丰富的想象,想象在艺术创造中十分重要,人在反映客观事物时,不仅感知当时直接感受到的形象,而且有一种特殊的心理能力,人的有目的的劳动才成为可能。艺术创作的任务之一,就是诱发观者丰富联想的催化剂。
当然,中国盆景也不能排斥对一切优秀的文化和现代艺术因素的吸收,而且可以成为中国盆景现代化拓展提供的可靠的基础,反对孤芳自赏、自命清高、夜郎自大甚至是闭门造车。历史上在魏晋南北朝,唐代和明清时期,中国文明就先后受到西域一些国家和民族部落的影响,对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均有所吸收和融合,古称“变夷为夏”,今谓“洋为中用”。今日,当世界各地盆景技艺借助于我们的对外开放之风,进入到我们中国时,中国的盆景家们仍象先辈那样大胆的去研究它、审视它,融合它,使之成为中国盆景进一步发展的营养。我们的中国盆景才能得到全世界的高度的赞赏和高度的认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宛南散人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中国盆景艺术的写意观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