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渊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活的艺术:盆景         ★★★ 【字体:
活的艺术:盆景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08

丽水素有浙江林海之称,瓯江接纳百川,汇合松阳、好溪、小溪、龙泉溪东流入海。凤阳山、百山祖,全省最高峰,摩天拦云;莲都的东西岩、缙云的仙都、鼎湖峰、青田石门飞瀑,松阳、遂昌的森林公园,景色宜人;风走过的森林,雨滋润的山川,这一千崖万壑的地貌特色,给制作盆景带来了丰富的自然资源。

丽水从事盆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乡土气息浓厚。丽水地区的盆景资源,据了解,有40来个品种,像赤楠、紫薇、紫藤、榆树等。

丽水从事盆景时间不长,约有20来个年头。开始只有五六个人爱好,后来逐步发展到30来人。他们的作品曾在省内外展出、销售,备受好评和青睐。

树桩盆景,以植物为主要来源,一般是多年生的灌木或乔木,也有少数草木物或攀植物,其观赏不同,有观形、观花、观果之别。植物必须通过精心管理,控制水分,吊扎和修剪程序,力求创新、才能达到完美。

盆景艺术是我国首创的艺术品。从隋唐开始已有1500来年历史。艺术创新、品位日高,对世界影响很大。古有盆景传到日本,又由日本传至欧美,西方人把盆景译为“Bonsai”。

盆景属园林艺术珍品。它运用“缩龙成雨,以小见大”的艺术手法,达到“聚景于盆”的艺术效果,给人以“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河万里”的艺术美感。盆景是活的艺术品,是自然美和艺术美巧妙结合,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有生命的雕刻”!

欣赏优美的盆景,使人进入高超的艺术境界,能培养和提高审美的艺术修养,产生许多取之不尽的诗情画意的联想。置设盆景于室内、案头,可以体现艺术氛围和气质,不出户而领略山河之锦绣,旷野之幽趣,陶然于壮丽的青山绿水之间。正是:“神游不减登临趣,心赏浑忘天地宽”。

画家用色彩泼墨绘画,诗人以语言艺术创意抒情。盆景大师的高明之处,在于集植物学的精华,诗人的灵感空灵,画家的艺术想象力为一体,塑造一个活生生的萌绿开花的艺术品,把伐木后的树头和农夫采薪过的桩头作为材料,废物艺用,精雕细刻,化腐朽为神奇,深受人们欣赏和赞美。

丽水市首次盆景展览,引起了大众的关注,省市有关部门和外省市的盆景专家,纷纷前来观赏。展出的盆景流派纷呈,乡土气息浓厚。并有《沁园春》贺此盛况:

改革年月,开放世界,家国昌隆。丽水正春风、绿谷花都,花木吐蕾,盆景苍茂。精品荟萃,群雄赴会,造就浙派立奇功。东风劲,大家共驰骋,力争先锋。

花卉盆景处州,二OO四又新丰。九县盆景优,名扬沪苏;流派纷呈,壮丽恢宏。诗情画意,一代风流,锦绣前程贯长虹。谱新曲,盆景创新意,天下歌咏。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