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渊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世界盆栽史考究          【字体:
世界盆栽史考究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2

源出我國,盛於日本,播於世界
  依據盆栽發展經過以及各種跡象來加以考究推敲,可以推定和證明盆栽 是在我國的東晉以前業已發生,至於隨唐時發展進步具體的形成一門盆栽藝 術,在盛唐期才由日本派遺來的朝唐使節帶回國,經過日本的愛好家改良後 ,廣傳國際間流行普及世界。

  日人善用機會宣傳
  遠在英日同盟國時期倫敦園藝共進會(1901年)以及英日博覽會 (1910年)的時候,日本盆栽界就出品盆栽,前往倫敦參加展覽。 1964年世運會在日本東京舉行,它們也捉住這個絕好的機會在日比谷 公園內舉辦盆栽展。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時趁著外國人如潮水般湧 進日本的時期,在幽美的日本庭園內展覽盆栽。在那漫長六個月的萬博期 間中,不斷地由全國運到名木和名作接班更換陳列,其延出品盆數達二千 餘件,供給國內外觀眾現味欣賞。

  流行國際日人之功不可沒
  經過數次國際性的展覽,向各國人士大事宣傳,自然美麗安定雅逸的 盆栽藝術。使初次欣賞到盆栽的外國人,對這些小巧玲瓏的盆樹就有大樹 古木的形狀,視為奇蹟而驚異瞠目,發出讚嘆之聲,給他們非常深刻的印 象。認為是一門獨特的好玩意而開始學習和研究培養,就這樣地盆栽風氣 急激上昇,流行歐美、加拿大、東南亞等各國。

  日本盆栽的發展經過
  於十八世紀中葉,日本的盆栽由抹殺自然的曲物型體,進步到瀟灑脫 俗文人形體,嗣後又演變為美術盆栽型式,及至1921年由名盆栽家小 林憲雄氏提倡自然美盆栽,而發展到勢可牛耳世界的日本盆栽藝術,甚至 盆栽的日語發音「BONSAI」已成為國際共通的盆栽名詞。

  美國的盆栽經過
  第一位把盆栽帶進美國的人是1912年的美國駐日大使安德生,後 來又將所有盆栽全部捐給哈佛園藝部,今天哈佛還以保有進人美國最古的 盆栽為榮。美國「布魯克倫植物園」為了教育盆栽藝術而設置研究班,至 1970年止已有五千多名畢業生,現在料已不止萬餘畢業生在國內活動 。
  又有麥克德威爾出版 「BONSAI」 什誌。據說也有好幾家大學的園藝 系增加了盆栽部門的課程。1976年7月9日美國建國二百年紀念祭典 尚在熱鬧的時候,華盛頓國立樹園同時也隆重地舉行接受,由空中專機輸 送的日本盆栽贈送儀式。 由於作品中包括有日皇家的古木,也有樹齡350 年的五葉松,和只是百歲以上的古木就達三十多盆,品種多達33種的大 批名木名作。尤其這是國家間的禮品,深怕依法洗根檢查的危險,因此美 國特准,可帶原土連盆進口的措施。這批「和平使者」的盆樹,就此定居 在華監頓國立植物園內,經常公開展覽作為兩國間和睦的見證。

  許多國家正在流行
  盆栽在香港、九龍地區也已經很風行,尤有銀行家伍宜孫氏印就中文 盆栽書籍贈送同好,並在香港大學數次應聘舉行盆藝演講會。筆者曾出版 數本盆栽書,也有美、法、加拿大的洋人以及好多位東南亞各國和香港、 九龍的華僑等按址來訪,並採購不少陋著回國,又時常有國外同好來文照 會盆栽有關事物。也已經有臺灣盛產的櫸、榆、楓等盆樹和花盆的經常外 銷。最近西德和瑞西的同好亦曾組團前來考察。由此可見國際間盆栽顯然 正在盛行之一斑。

  中國盆栽的經過

  我國的盆栽發源雖早,但仍至於隋唐時才具體的形成。及至南宋偏安 局部生活穩定,象徵著和平的盆栽則加速普及擴延民間富閑人士階級。及 至元朝演變成為些子景(盆景)再經明、清的幾段太平時期,盆栽書籍陸 續問世呈現著一番的盛況。嗣後因為國運多艱戰亂頻仍兵連禍結,以致此 一高尚藝術,日趨式微反開倒車而將近銷聲匿跡,甚至清末軍代和民初富 紳反由日本進口盆栽賞玩。

  盆栽在臺灣
  本省過去的盆栽風氣微不足道,僅局限於較有文化的臺南府城和彰化 、鹿港、新竹等地區的清閑人士賞玩程度,而且樹型和樹種也貧乏不堪。 至於臺灣光復以後,社會安定經濟也繁榮起來,盆栽風氣亦即隨之興旺, 盆栽人口乃急激增加,至於1969年間成立中國樹石藝術學會,舉辦五 次全國展以及出版樹石藝術刊物,於是好比加上拍車一般地,各縣市跟著 陸續成立盆栽會,各地區每年均有舉辦展覽會,而大幅提高技術和普及率 。更欣喜!因此能夠突破局限於富閑階級賞玩,和偏愛榕樹盆栽,與缺乏 變化的造型等陋習,而收到使盆栽觀念,技術、樹種、樹形,都迅速改進 發展的效果。

  先輩與作家們的努力
  在政府提倡復興中華固有文化藝術聲中,朱念慈、林岳宗、張品清諸 氏努力組織全國同好與發行「樹石藝術」,林漢忠李依水氏熱心對中部地 區欣賞交換會的領導,筆者著作「臺灣盆栽」「盆栽拔萃」陸南莉氏譯「 盆栽總論」陳水源氏的「盆栽百科」張慶輝氏發行的「中興展紀念冊」以 及許東火氏發行江錦祥氏編輯的季刊什誌「今日盆栽」等等盆栽書籍競相 問世呈現一時之盛的狀況。尤其臺中市樹石藝術協會1977年主辦中日 盆栽藝術交流研究會。以及邀請中華電視臺拍成盆栽專輯節目向海內外播 放宣揚等等努力和功勞,似可記錄作為我國盆栽界日後的盆栽史料參考。

  盆栽是日人創造的嗎?

  在十八世紀士以來由於日本盆栽家不斷地研究與改善的結晶,其作品 頗有優秀性與獨自性的發展,這是一項不可否認的成功和事實。可是有些 人說:盆栽是發源於日本,那就難免過份忽視事實了。

  日本最古的盆栽畫

  橫井時冬(1892年)著作的「盆栽考」卻以(1300年)的 「法然上人畫傳」以及(1304年)的「春日權現驗記繪」已有略具 盆景形體的盆栽出現畫中,為日本最早的盆栽形狀發現。

  日本首見盆栽名詞與文章

  吉田兼好(1330年─1341年)的「徒然草」就有一段文章談 及曲物盆植物的記載。並舉出1800年前後「盆栽」二字辭句首見於賴 山陽的書軸。又說:1821年阿部喜任的「草木育種」一書中,時有盆 栽字句出現,可是字旁卻附加日語註音「」則 (HAOHIUE)是「盆植物」意思的日語,並不念做(BONSAI)盆栽的發音。

  日本最早的盆栽書籍

  1827年盆栽匠金太所寫的「草木奇品家雅見」已經問世,並有相 當完美的插圖。又1836年齊藤市佐衛門的「江戶名所圖」圖中亦可看 到廟會的盆栽攤等等以主張盆栽是由日本始創。

  學術界卻自認由中國東渡

  國際盆栽界公認最有權威性的日本盆栽協會所出版的「日本盆栽大觀 」卷末的「盆栽史考抄」之筆者岩佐亮二氏卻舉出盆栽是由中國東傳日本 的種種跡象和考據,說地:比我們國人還要詳細入微,而糾正有些日本盆 栽家的錯誤觀念。其公正不阿的立論實在教人欽佩。

  忽略了吸收中國文化的史實

  日本神話時代,中國已經是周漢兩朝(紀元前1200年-紀元後 221年)文化已經相當成就。也有徐福東渡的傳說,和漢武帝印封倭奴 國王的史實。

  由日本遺唐史東傳

  當在盛唐(七、八世紀)日本常遣朝唐使節入唐朝,學習中國當時已有 輝煌成就的政治、文學、美術、建築、佛教等中國文化。及至其學成歸國領 導、遵循唐朝文化,形成日本歷史所謂「白鳳、天平」文化(即日本文化大 幅進步時期)。由於唐花牡丹、梅樹等在這時期移植日本的記述,可以佐證 推定當時的遣唐使也帶回了盛唐文人雅士清玩的盆栽藝術回國仿玩,這是有 佐證之很可靠的設想和推定。

  中國園景演變形成盆景

  中國的園景遠在黃帝的「元圃」,周文王的「靈台」,秦始皇的「阿房 宮苑」,就有使用樹石為景的記載。又有李斯以奇木配石創作盆景的史話。 延至六朝文化時期已經產出高火度的黑陶花盆,可見東晉以前(317- 420年)中國盆栽顯然已經形成,比日本還要早有千年。

  世界盆栽名詞的記錄

  有名的「歸去來辭」作者東晉陶淵明(365-427年)辭官歸隱田 園的悠閑生活,在其讚美菊花文化裡業已起用「盆栽」二字。這很可能是世 界「盆栽」名詞的起源,亦比日本提前千年。

  世界首見的盆栽畫

  及至唐二世李世民(626年)很器重文人名士,後人以此為題所畫的 「十八學士圖」(被認為北宋960-1125年的畫家所畫)其圖裡繪有 三盆似柏樹的粗幹矮樹,種在淺長方花盆的存在。很可能就是世界首見盆栽 形狀的出現。比起日本的首現總早有數百年。

  世界最早的盆栽匠和書籍

  中唐(720年前後)中國就有一位神乎其技的傑出盆栽匠郭橐駝,他 著作「種數書」三卷記述培養和造形與繁殖技術。這事情有當時的文士柳宗 元撰寫「種樹郭橐駝傳」頌讚其技術高明。比日本還早了一千多年出現盆栽 匠與盆栽書。

  日本古盆栽書襲用中國詞句

  於日本江戶中期(1600-1800年)的文獻也將盆栽匠寫作 「橐駝師」字邊另附日文注音「」則日語「植木屋」的 訓讀音(WEKIYA)。

  日本以中國盆栽書畫為範本

  以及明萬歷年間的屠降(1606年)著作的「考槃餘錄」和清康熙朝 陳扶搖(1688年)所著「秘傳花鏡」二書,以及清代王概所增補的「芥 子園畫傳」在日本譯印廣傳,時人視為範本據以模仿和研究而奠定了日本盆 栽的基礎。

  世界現存最古花盆出於中國

  我國唐朝陶磁業急興,尤其荊州窯的白磁和越州窯的青磁並稱名品,依 據日人松村謙三氏說:北京博物館尚存有這時期燒的世界最古的花盆。(未 經證實)北宋時(960-1127年)河南的如窯、均窯、江西的景德窯 已經生產不少優秀的施釉花盆,現在尚有保存在臺北故宮博物館。更且日本 現有的古盆都是由中國古渡。何日本製施釉花盆姍姍來遲至1820年才燒 製出現。可見日本比中國約慢有千餘年才有花盆的生產。如此由任何角度考 究,我國盆栽都比日本早有千年左右的歷史,所以盆栽是由中國始創是毫無 疑問的事實。

  獨創風格發揚光大

  可是時至今日無可否認的,日本盆栽界苦心努力的結晶,已經後來居上 青出於藍,遠超我們而牛耳世界是公認的事情,我們又何必諱病忌醫不敢承 認落後呢?當此政府高呼復興中華固有文化藝術的當中,豈堪只望塵興嘆? !我們必須團結奮發切磋琢磨急起直追,並更進一步地創造肅穆莊嚴,有氣 骨富自然而能達到神韻盎然的格調,來反映出我中華大國氣質的盆栽!務使 發祥於我國,祖先遺留給我們這一高尚藝術的盆栽!能夠再由我們中興揚名 國際才是。

  以盆栽的愛比促進人類和諧

  並由此和平的象徵:自然美的盆栽!以此盆栽翠綠愛心!溶解了人與人 之間的隔膜,使人類和諧進步,促進世界的和平,以增進人類安祥與幸福的 理想和希望完美實現! 
  永存!

本資料由中華榕樹盆裁協會高國賓先生提供 摘錄於第一屆雲林盆景展紀念冊 雲林縣榕柏藝術協會發行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