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园林建筑 >> 奇石鉴赏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欣赏奇石五字经          【字体:
欣赏奇石五字经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1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赏石者大增,同时,赏石的品位要求也越来越高。奇石欣赏的内容,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

  一、奇(指奇丑、奇俊)
  奇者,与众不同也。不管是俊、是丑,均至极也。余此是说奇石之无形,无形之意,是世人对奇石之俊、丑,无以言表也。

  二、绝(指空前绝后)
  绝者,是说奇石之独有,不管是造型,还是在图案等方面,世均无与此同者,即空前绝后也。

  三、妙(指结构妙)
  妙者,是说奇石结构精巧,精巧之意,是说奇石精美无比,巧夺天工也。

  四、神(指不可知)
  神志,气也,是说奇石如云遮雾掩,不可知也。不可知之意,为奇石的生命。神只在人们的想象之中,不可见也。奇石神化,人不可近也。奇石只有远眺时,若隐若现,朦朦胧胧,才显神采飘逸,人莫能为,乃神之力也。

  五、韵(指弦外奇音)
  韵者,是说奇石余味无穷,如弦外之音,余波荡漾。使人陶醉,如身置世外桃源,坐余音绕梁之中,飘飘欲仙,似乎真有升天之意、成仙而去之感也。

  奇石是天然存在的,凡公认称绝者,神奇韵味也定十足。奇石若无神气,也定无美感。由此可见,神、奇、妙、绝、韵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