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园林建筑 >> 奇石鉴赏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赏石-雅石添家居情趣          【字体:
赏石-雅石添家居情趣
作者:木子    盆景文章来源:中国花卉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23
“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 ”在家居中,如有几块天然雅石置入其中,就会有赏心悦目之乐。

眼下,市场上专售各色观赏奇石的摊位越来越多。漫步市场,琳琅满目的雅石散发着奇异的魅力,令人禁不住驻足观赏。价格因石而异,相差极为悬殊:质地、造型和石种均为上乘的雅石精品,要卖到成千上万元,一般的各色观赏石价格多在每块几十元至几百元之间,而质地差一些的雨花石1元就能买到几块。

那么怎样选择雅石呢?

首先要看石质。因一件可供长期观赏之用的雅石精品,其质地的硬度、密度、质感、光泽等都需要有相当的要求。一般而言,硬度高的石头,质感佳,光泽好,造型考究;质地较软的石头,肌理变化丰富,可找到复杂造型的作品。

其次是对石形的要求。石形应具有独创性、完整性、统一性及快感性等四个特性,其外在造型应具有传统赏石的“瘦、皱、漏、透” 等条件,并要有现代“点、线、面”等要素,符合人们心灵、视线观感的要求。

此外,石色也是选石的要素之一。其色纹不但可以增加视觉美感,而且也具备表现意义。如山水景观石,讲究如水墨画般的深邃和远近意境。石质的色彩应以深色为佳,如黑色、碧绿、咖啡色、紫色、红色等。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