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黑松資料(2)          【字体:
黑松資料(2)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簡 介
   黑松又稱白芽松,松科常綠喬木。樹皮灰黑色,鱗片狀開裂;冬芽銀白色。葉針形,2針一束,粗 而硬,深綠色。枝條橫展,輪狀排列,姿態古雅。原産日本。我國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等有栽種。


    黑松盆景對環境適應能力強,庭院、陽台均可培養。其枝幹橫展,樹冠如傘蓋,針葉濃綠,四季常青,樹姿古雅,可終年欣賞。在生長期間,宜陳放于室外陽光充足、空氣流之處,不宜長時間放置于室內。多年培養的黑松樁景,老幹蒼勁虬曲,盤根錯節,表現龍蟋風翥的奇姿和堅韌不拔的生機,是家庭培養觀賞的佳品

①選盆:黑松枝葉深綠,宜選用中深的紫砂陶盆,小型盆景可用釉陶盆,大型盆景可用白礬石或大理石的鑿石盆。盆形可根據樹型而定,一般以長方盆或橢圓盆較多,懸崖式造型則宜用高深的千筒 盆或中深的方盆。

②用土:黑松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松深厚的中性土或微酸性上爲宜。盆栽最好用山土或腐葉土,摻拌20%砂土爲培養土。土壤不宜太肥沃,以控制生長。
③栽植:上盆時期以3月萌發前爲好。植株宜帶宿土。對過長的根系可適當剪短,以便栽植時,根系不至拳曲于盆中。

(3)造型
①整姿加工:以攀紮爲主,修剪爲輔。黑松樹 樁養坯一年後,方生長良好。根系發達,成活率高 ,抗煙塵汙染能力強

2.盆景的制作
(l)選材
從山地野生的黑松林地,選取天然飛籽下種、生長矮小而粗壯的植株,尤以從石隙中生長出的小老樹樹樁爲佳。采掘後,先露地栽培(養坯),待根系發育良好、枝葉生長茂盛時,再上盆加工造型爲適合制作盆景的需要,在露地栽培時,應選擇光照充足、土壤較瘠薄處,控制水分和養分的供給,使其主根粗短,側根發達,莖幹矮小而屈曲,枝葉密集而叢生,姿態古樸而雅美,成爲良好即可上盆加工。樹樁主幹較粗大,可適當切削加工,再將保留的側枝攀紮成平伸或下垂狀,選留側枝應注意不留平行枝、對稱枝,以有層次差落爲佳。黑松的整姿加工宜在休眠期進行,這時樹液流動緩慢,修剪枝條不致有松脂外溢之虞。在生長期間,只可攀紮造型,或摘芽控制生長,不可修剪整姿


②樹幹造型:黑松盆景可制作成斜幹式、曲幹式、懸崖式等形狀,也可制成附石式盆景。由于黑松針葉粗硬而較長,不宜剪紮成層片狀,多以自然形爲主,顯示典型松樹特色。

(3)施肥
黑松耐瘠薄,土壤缺肥,也能正常生長,且促使幹矮、枝密、葉短。但在生長期適當施1~2次稀薄腐熟的餅肥水,有利于健壯生長,增加抗病蟲害能力.

(4)修剪
黑松盆景爲保持其優美古雅樹形,要進行適當慘剪,修剪在生長期以摘芽爲主,每年3~4勻,當新芽伸長但尚未抽生針葉時,可摘去每個頂芽的左右,如不需要增長枝條的盆景,可將頂芽全部摘去。對于影響樹形美觀的枝條,可于休眠期修剪。

(5)翻盆
黑松盆景一般3~5年翻盆一次,以2~3月進行爲宜。翻盆時要保持原來盆土完整倒出,去除1/2舊土,剪去過長根系,以及枯根、爛根,同時修剪部分不必要的枝葉,以保持盆土上下部分的平衡。如原盆容量不夠,可換以稍大的新盆,栽植方法與上盆同。

(6)病蟲害防治
黑松常見的病害有葉鏽病、落葉病、曲枝病和 松瘤病等。防治措施:松針鏽病及松瘤病可噴灑65%可濕性福美鐵或福美鋅300倍液;落葉病可噴灑0.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常見的蟲害有蚜蟲、介殼蟲.紅蜘蛛和松梢螟等。紅蜘蛛和松梢螟等可用50%殺螟乳油1000~1500倍液,或用40%樂果乳油2000倍液噴殺之。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