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山采大樹樁求活五忌          【字体:
山采大樹樁求活五忌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忌淺埋 即使是破皮風綠的較鮮樹樁,困傷勢關系也要當作“重病號”對待,必須深埋,基本埋到僅露頂部,還要用浮土蓋頂或用塑料袋罩住頂部,這樣深埋全樁澆透水後可保持濕潤較久,易促生芽成活。淺埋,上部裸露,風吹日曬難幹成活。 

  二、忌頻查 埋下的樹樁一般即使生芽長壯,也不應急于當作活樁取出上盆,因爲上部生芽長枝常見于下部長根,如果總檢查下部是否長根而不時取出再埋下,無疑有礙正常生根;再說有了新根更不應動辄取出弄傷嫩脆細芽。 

  三、忌疏澆 樁頭埋下澆透水後,不可忘記較幹後再澆。傷樁本來下部缺根,上部傷口揮發水分,“生命”危險中最怕失水,所以保證一直濕潤又不澇漚是最重要的,很可能僅一次較久未保持就造成枯死。不可在保濕問題上掉以輕心。 

  四、忌誤察 從砍伐取樁到養護成活這一段過程裏,前段切根斷枝造成植株突然重傷,就延長了休眠,進入“假死”,這時應妥善侍候才行,休眠過久則不易“更醒”;待溫濕保養樁體生機擡頭,先以樁內活力生出嫩芽,進入“假活”,這時並沒長出新根,即使長出新根的時候也仍未達到真活,因爲這些嫩根不足以吸入足夠水分和營養供應樹樁所需,仍需繼續保持埋樁催壯。所以,不何僅觀察表面形態就認定是活是死。 

  五、忌心浮 對樁頭第一次設計成樁姿態宜經過反複思考,切除主根、大根、大枝以及其它較重加工,都應仔細推敲才可確定,而一旦確定後不輕易更改。切切改改,常會延長樹樁休眠,頻頻改主意除去新芽也能導致樹樁從“假死”到真死。心浮氣燥對養樁極爲不利。 
總而言之,良樁難得,養活不易,藝者從事盆景創作,對樹樁管理要遵循樹木生長規律和當時當地的條件的結合,講究科學,甯勤勿懶,小心謹慎,嚴肅認真,化腐朽爲神奇,制平凡成精美,把一個個傻木疙瘩養活,加工成高級藝術品——樹樁盆景。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