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翻盆換土的方法          【字体:
盆景翻盆換土的方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翻盆換土:盆景樹木在盆中生長多年後,須根密布盆底,澆水難以滲透和排出,肥料也不易吸收,會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這時就應翻盆換上。翻盆可用原盆或換稍大一號的盆,根據樹木大小來決定。換土可改善土壤的通氣透水性,增加土壤養分,有利盆景樹木健壯生長,提高其觀賞效果。 
樹樁換盆的土壤以腐殖土、稻田土、山泥等爲主,換土時可先在土中適當加上一些養料,使其在土中發酵揮發成爲遲效型養料,這樣能使樹樁緩慢受益。至于土壤的酸堿度的把握,要視樹種的具體情況而定。換盆時,一般先在盆底孔處固定篩網或瓦片,先加入顆粒較大土壤以利排水,然後放入樹樁,填入顆粒較細的培養上,用竹、木棍插緊,並視樹種情況確定澆水量。 
樹木盆景的翻盆可根據以下幾方面決定: 
①一般小盆景每隔1~2年翻盆一次,中盆景2~3年翻盆一次,大盆景3~5年翻盆一次。如系老樹樁景,可多隔幾年翻盆一次。 
②生長旺盛且喜肥的樹種,翻盆次數要多些,間隔年限要短些;生長緩慢、需肥較少的樹種,翻盆次數可少些,間隔年限可長些。松柏類老樁景就不宜多翻盆。 
③枝葉茂盛,根系發達的樹種要勤翻盆。翻盆可通過根部生長情況來決定,當盆土不幹不濕時,將盆倒翻過來,用手拍打盆底,使樹木連土帶根全部倒出來,檢查土塊板結情況以及根系分布情況,如土塊板結、根系密布土塊底面,則說明必須翻盆。 
翻盆時間以選擇樹木休眠期爲好,大多在早春或晚秋進行。如保留原土較多,則隨時可翻盆,不受季節限制。如需換去大部或全部宿土,則應嚴格選擇恰當的翻盆時期。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