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山松盆景的制作與養護 (馬尾松)          【字体:
山松盆景的制作與養護 (馬尾松)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山松又名馬尾松,常見樹種,能制作盆景的素材比較稀少,而且生長慢,制作養護難度大,但樹型美麗,能夠表現多種意境,因而比較珍貴。
  産地分布 
    分布極廣,我國北自河南及山東南部,南至兩廣、台灣、東自沿海,西至四川中部及貴州,遍布于華中、華南各省。一般在長江下遊海拔600-700m以下,中遊約1200m以下,上遊約1500m以下的山區有分布。 
  形態特征
    常綠喬木,高達45m,胸徑1m,樹冠在壯年期狹圓錐形,老年期則開展如傘蓋。樹皮紅褐色,呈不規則裂片。一年生小枝淡黃褐色。輪生。冬芽圓柱形,褐色。葉2針一束,罕3針一束,長12-20cm,質軟,緣有細鋸齒;樹脂道4-8,邊生。球果長卵形,長4-7cm,徑2.5-4.0cm,有短柄。
   生長習性 
    強陽性樹種,不耐庇蔭。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性差,僅能耐短期之-20℃的低溫。 
   
   盆景制作要點:
  1 采樁:在立春前後樹脂萌動之前進行,帶土團並保護好須根,封根頭和傷口,去五分之二到二分之一的枝葉量,保持根與枝葉的平衡。
  2 栽種:要用寬大的土盆,用木箱或下地栽種最好。用土松散透氣,不予消毒殺菌。培土三分之二時水吸一次,第二天用幹土再培三分之一吸潮,保持適當幹濕度。初期爲防止長期雨天,可在略高的培土上圍披一圈塑料薄膜,以能蓋住盆缽或樹窩爲度。置避風、溫暖、向陽處。
  3 管理:初期適當遮蔭,成活後全日照。保持良好通風。盆土見幹見濕,略幹。用肥常規。
  4 造型:剪截與攀紮、嫁接相結合。注意生長期迫芽和發芽期打頂。 
 注意事項: 
  1 山松是強日照植物,日照不足會生長不良。 
  2 經常清理老針和枯針,保持適當的針葉量,以利通風和采光。 
  3 相對固定養護位置,不要經常移動。 
  4 對修剪和嫁接傷口必須及時密封,放止流膠。 
  5 山松是淺根性樹種,不宜深栽。 
  6 山松對土壤要求較高,須認真對待。 
  7 山松枝上無枝葉時易縮節枯死。 
  8 初期注意避風防震,以免搖樹拉根。小樹打樁固定,大樹立支架固定。
----------------------------------------
另注(培養者經驗):
  1、在略高的地面栽種,底下挖排水溝,填石子過慮層,用疏松透氣的潮土偎根,基本不澆水,並且要防止雨水淋濕,直至成活;(偏幹防水是關鍵)
  2、用較大的土盆或木箱栽種,擴大出水孔,填石子過慮層,用疏松透氣的潮土偎根,基本不澆水,並且要防止雨水淋濕,直至成活;(偏幹防水是關鍵)
  3、當時盆土不要消毒,也不要澆灌殺毒液,因爲松類樹木是菌根類樹種,在殺菌的同時也殺掉了松樹的根生長菌,新根很難生長,必死無疑。若要對培養土殺毒,必須提前60天處理後備用。(一般不殺)
  4、踩挖時間要合理,樹樁要新鮮;
  5、帶好土團保護好根系是至關重要的。並帶好一部分原來的根菌土栽培。
  6、密封根頭和枝頭是防止流膠的重要手段,不可忽視。別看當時不流膠,在萌動期間,根在悄悄流膠你卻看不見。盆土越濕流膠越快,直至死亡。
  經驗:帶好土團、偏幹不澆水是兩大關鍵環節。帶不好土團的不要踩挖。

經驗二:移植山松樁,必須帶土坨,且土坨不能松,土坨越大越易成活,當然要扛得動才成。如是大樁,最好先斷側根,複土後次年再挖。無用之枝要斷然去之,決不留戀,以利水分平行。當然還要淋足水,保持泥土濕潤。

嫁接經驗:采用穿幹靠接,生長期在松的幹上需出枝的位置垂直穿孔貫穿,將直徑略同的枝條前端針葉用紙包住穿孔而過,縛紮固定,約一年時間可粘合切離,效果很好。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