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栽演出前的準備 (作者:梁悦美)          【字体:
盆栽演出前的準備 (作者:梁悦美)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盆栽從素材經過長時間的澆水、施肥、剪定、整姿,最後成為完整的成品樹。將盆栽展示於大家面前,這對一位盆栽愛好者說是件喜事,也是件重要的事。演出前,無疑地要把盆栽重頭檢視一遍,每位愛好者總希望把自己的作品用最美麗最完美的姿態,呈現在觀賞者的眼前,而獲得良好的評價,因此演出前的準對觀賞者的印象關係密切。 

演出前的準備事項 
盆缽 
盆缽是盆栽的構成三要素之一,所以盆樹、盆缽、植土必須三者統一調和,才是好盆栽。配盆在盆藝中是非常重要的要素。盆栽培養階段為了快速發育成長,常用較大且深的素燒盆;等到已經成型,為了控制整體樹勢,增加美觀,使它不易變形,演出前在春季搬盆換土時需改用化粧盆。為了充分表達樹姿、樹種特性及生態環境,故對盆缽的形狀、大小、高低、顏色及種植位置等應徹底檢討,老樹最好能配上古盆,更能相互增輝。配盆後應把盆缽外面擦拭乾淨,並加以美化。

盆面整理 
盆面用土的顏色、土面的變化,需與樹形、樹勢的立地環境相配合,或高或低,起伏有別;樹頭與粗根下面的植土要稍為隆起,以增加盆樹立地環境的真實狀態,使人一看就會聯想到丘陵、平原、湖畔等自然大地的景象。土面可在演出前三、四個月舖上青苔。舖貼時,把青苔放在盤中泡水,盡量去掉底土,才能和盆土密接,演出時才看不出人工痕跡。青苔或苔草在盆栽整體美觀上,是一種很重要的細緻手藝,加以細心培養,可以增加盆栽的野趣。它能產生安定感,更可保護表土防止流失,尤其是淺盆盛高土的盆栽更需要。青苔在盆面上要依照表土的起伏而點綴,或疏或密,持續不一,越靠近樹頭越濃密,盡量使根部充分露出,較有自然感。青苔不要超過盆面一半,以免遮住全部的陽光與空氣。

几架 
盆、樹、几架三者匹配調和,能相得益彰,交互生輝,更能完美地表現出藝術效果,進而增加盆栽的身價。几架依其材料分,有木質(一般以紫檀、黑檀、紅木等製成)、竹架、天然樹根(置於室內)及石質、陶瓷(置於室外)等,配合樹種、樹型及盆形,以高低、大小不同的几架予以搭配。几架有桌上型及落地型,可調整高低。依大小、高低分,也有中桌、平桌、木板等;形態有圓、長方、橢圓、多角形、變形等。几架面要比盆面稍大,圓盆配圓桌,方盆、橢圓盆配方桌。

至於几桌的造形線條,雄壯的松柏盆栽,配線條較粗獷的台桌;秀麗的落葉雜木,則配輕巧的几台;合植盆栽或栽景,可配竹架,更顯出荒野氣息;小品盆栽、成組棚飾要注意整體性調和及統一。對於樹形強而有力的盆栽,要配合厚重地板,而輕妙的樹要使用薄板。任何左右流向的樹形,一般使用長桌(板),目的是要留下流向的空間。文人樹應用薄且修飾過的板,以助長其風雅韻味。

陪襯 
演出時背景的顏色,花果類、落葉雜木類可用黑色,其他可用淺灰色或象牙白。視盆栽整體調和與需要,可配置襯草、字畫、雅石來增加野趣與雅緻。襯草,又稱添草或下草,其靈感來自於大自然中山邊老樹下的草類,自然、柔美地生長著的景色。如果擺置得法,則更添主木風雅無比、詩情逸趣的效果。襯草要配合樹種,高山樹配高山草物,平原樹配平原草物,但要注意到不可過於高大或過分雜亂,以免喧賓奪主。對單調或空間過大的盆面,可配置雅石來補景。注意空間的大小,配以大小、形態適合的雅石。雅石色彩選濃度較安定與自然,並將石下部埋置土內使穩定,達到調和及統一。同時,也可配上字畫而更增雅意。完美的搭配,可使主題及整體的氣勢更加彰顯,啟發觀賞者神往和聯想自然的效果而沈醉在其中。

盆樹整理 
盆樹在演出前要特別整理,最好依樹種的不同,擬定一份倒計時間表,按進度施予特別的管理。對整棵樹的樹勢要充分肥培才有生氣,對葉大小要施予控制或短葉法,使演出時葉的大小與整體樹形成比例,整齊劃一。落葉雜木上的金屬線應徹底拆除,並於演出前四十天先行落葉微剪定,待演出前數天再摘葉,如此細枝較多。幹、枝表皮要清理乾淨,舍利幹或神枝要反覆塗上硫磺石灰水。其他樹種可以在演出前疏葉並行葉面施肥,使外觀葉色更整齊漂亮。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