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含笑花盆景制作          【字体:
含笑花盆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植物學知識
  屬木蘭科,白蘭花屬。常綠灌木,高2~3米。小枝及葉柄密生褐色絨毛,分枝多而密集。單葉互生,革質,橢圓狀倒卵形,長4~9厘米。花淡乳黃色,開而不全放,若含笑然,具香蕉氣味,馥郁可人,四時有花,夏日最盛。
  含笑花爲亞熱帶樹種,産于我國南方廣東、福建、江西、浙江等省。長江流域各地栽培需保護越冬。
  性喜庇蔭,不耐寒冷,不耐強光烈日;喜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質的酸性土,而惡堿性土。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以播種、扡插、嫁接和壓條繁殖。扡插在6~8月間進行,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健壯枝條爲插穗,切口剪平,基部帶踵,插穗長8~10厘米,上面留2~3葉片,插于肥沃疏松、排水良好、pH值在5.5~6.5之間的酸性沙質壤土上,插深1B2~2B3,插後用手指揿實,用細孔噴水壺澆透水,並搭棚遮蔭。爲防止地下害蟲,在苗圃地于扡插前噴施4%敵百蟲粉劑消毒。插後的管理工作是保證成活的重要關鍵,白天蓋簾,晚上卷簾,經常噴水,保持土層濕潤,約1個月後,插穗剪口逐漸愈合,2個月後開始發根,這時可早晚逐漸透射陽光,10月下旬以後增加光照時間,直到整天照光,不必蓋簾。11月份起要搭暖棚過冬,晚上要蓋稻草簾以保溫直至翌年3月上旬,除去草簾,進行小苗管理。扡插還可采用單芽短穗插之,在當年生枝條取2個葉芽,基部剪平,除去基部葉片,即插穗成一葉一芽,長2~4厘米,插前用300~500ppm萘乙酸溶液浸4~8小時,可促進生根,插深以達葉柄爲度。插後及時遮蔭,並保持土壤和空氣濕潤,不使葉片凋萎,可提高成活率。嫁接繁殖宜在春季4月上旬含笑將萌發前進行,多采用切接法,砧木一般選用紫玉蘭(辛夷)或天目木蘭的苗木,接穗選取品種優良、生長健壯的含笑植株,從上剪取1~2年生的壯實枝條,長約5~7厘米,每段帶兩個以上飽滿的芽,接穗剪下後應放在塑料袋內用濕毛巾蓋好保濕,最好隨剪隨接。嫁接時先將接穗下端削成長2~2.5厘米的斜面,另一面可稍削去一些皮層成短斜面。再將砧木在離土面約5厘米處截斷,在木質部與韌皮部之間向下直切,深約2.5厘米,隨即將接穗插入切口,兩側的形成層要對准,然後用塑料薄膜自下而上紮緊並培土,成活後及時解除縛繩。嫁接繁殖的含笑花,第二年即可開花。播種繁殖可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種子成熟時及時采收,采後將種脫殼,洗去外種皮,陰幹進行砂藏,到3月份播種,亦可隨采隨播。苗圃地選擇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精細整地,結合整地施入適量堆肥或廄肥;並施用少量4%敵百蟲粉劑,進行土壤消毒,防治地下害蟲。播種後用細土蓋好種子,再蓋上稻草,約2個月左右即可陸續出苗,應及時揭去蓋草。幼苗喜陰,要搭棚遮蔭,並加強苗期管理,進行澆水、除草、施肥等措施,第二年移植上盆。
  (三)上盆過程
  選盆:含笑花宜用中深的紫砂陶盆或釉陶盆。盆色可選用海棠紅或朱砂紫,以陪襯綠葉黃花。盆形以圓形或方形爲宜。
  用土:含笑花喜生于肥沃疏松、富含腐殖質的酸性土壤中。盆栽常以山泥、腐葉土和沙土混合使用。
  栽種:宜在春季3~4月份上盆栽種,此時晝夜溫差小,氣候溫暖濕潤,有利于含笑花服盆生長。栽種前要對根系和枝條作適當修剪,栽後應放在蔭涼通風處10天左右,待植株生長複原後再進行正常管理。
  (四)整姿技術
  加工:含笑花加工爲盆景,一般采用攀紮與修剪相結合,多從3~4年生的樹苗開始造型,時間以梅雨季節爲宜。攀紮采用棕絲,將主要枝幹按需要攀紮造型,其余枝條均采取修剪加工。
  樹形:含笑花造型宜以自然式爲主,也可制成曲幹式或斜幹式。老根樁也可制成露根懸爪的姿態。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