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雀舌羅漢松盆景的制作          【字体:
雀舌羅漢松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江蘇雀舌羅漢松盆景在曆屆盆景展出中,多次榮獲高獎,除了爐火純青的制作藝術外,其素材——雀舌羅漢松得天獨厚的優勢也功不可沒。 

  雀舌羅漢松爲羅漢松的變種,葉形似麻雀舌,故得名,又稱小葉羅漢松 常綠小喬木,葉長僅2cm左右,寬僅3—4mm,密生,背面有白粉,頂端鈍或圓;葉條狀,披針形,螺旋狀互生,肉質較厚;嫩頭呈菊花型,向內彎曲,雅致得很。枝幹呈褐色,節間短,透出古樸、種子著生于紅色的肉質種托上,外形酷似披著袈裟的羅漢,妙趣橫生。綜觀全樹,四季翠綠,郁郁蒼蒼,秀麗優雅,蒼勁矯健;精心制作成盆景,則形神兼備,氣韻不凡。 

  雀舌羅漢松産長江流域以南地區,系亞熱帶樹種,稍畏寒,長江流域以北若置露天,秋梢易受凍害,需置室內養護,溫度控制在0℃以上;較能耐蔭,夏季要避開陽光直射和西曬,但長期置陰處則葉長而軟,有失觀瞻,並且容易發生病蟲害;喜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質土壤,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壽命長,萌發力強,生長緩慢,盆景成型後不易長野變形。 

  雀舌羅漢松通常采用扡插法和嫁接法繁殖。扡插分春插和秋插兩種。春插在發芽前,選取健壯的一年生或多年生枝條切口須帶踵。插穗長10cm左右,去掉中部以下的葉片,用化學藥劑萘乙酸、吲哚乙酸、吲哚丁酸等生長激素處理,然後插入山泥、腐葉土或砂質壤土中約5cm。扡插或苗床需遮蔭。經常澆水及噴葉面水,保持土壤濕潤。在精心管理下,約90天即可生根。秋插于7—8月間進行,以半木質化的嫩枝爲插穗,入冬須用塑料薄膜覆蓋防 寒,近年來興起的多頭嫁接法是雀舌羅漢松快速成形的良好方法。在枝幹符合造型要求的粗大羅漢松樹樁的枝上同時接上許多雀舌羅漢松的枝頭,成活後3—4年即可脫胎換骨,成就一株高大蒼古的雀舌羅漢松。嫁接時間在春季發芽前夕。母本羅漢松要疏剪去多余的密枝,砧木上的枝不能太細,也不能用形成鱗片的老枝;根據長短,每根枝條上接兩三個枝頭。選取雀舌松一二年生健壯枝頭作接穗,長5-6cm,摘去下端葉片,切成一側較長、另一側較短的斜面。砧木上的斜形切口不要離主幹太遠,第一個切口離主幹3cm左右爲宜,切口深度爲直徑的1/3—l/2。然後將接穗插入切口內,長削面向內,並使形成層對齊,完全吻合,再用塑料薄膜帶紮縛。放在塑料薄膜棚內,經常噴葉水,天氣轉暖後適當遮蔭,溫度高于30℃時出棚,但仍要遮蔭。一個多月後,90%的雀舌羅漢松枝頭即可成活;來年再行補接,使姿態完美。 

  雀舌羅漢松幼齡期枝幹柔軟,枝葉繁茂,可塑性強,頗具豐富層次的素質。盆景造型以攀紮法爲主,結合修剪法。在休眠期用棕絲或金屬絲將主幹和枝條做成或曲或直或斜或正,將枝葉修剪成層片式,並逐年提根,使懸根露爪。此外,還可配以山石和動物等擺件。這樣,一盆盆上等的雀舌羅漢松盆景就可告成,有的扶搖直上重霄九,有的“力拔山兮氣蓋世”,有的“回眸一笑百媚生”,有的婀娜婆娑競風流,洋溢著蓬勃生機,充滿著春青活力。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