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北方野生盆景材料一覽          【字体:
北方野生盆景材料一覽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盆景在我國北方普及程度較低,許多人有志于此,但不知道從何下手。我國盆景資源十分豐富,北方同樣存在衆多的盆景材料。只要留心尋找,不難發現許多可利用的樹種。這裏,根據個人的經驗和收集的資料,對北方盆景可以就地取材的野生樹種作如下介紹,供初學者參考。 


榆樹:在全國各地極爲普遍,都很熟悉。北方雖不生長常用的榔榆品種,但各地土生土長的品種均可用于盆景制作,效果不錯。如嫌葉片過大,摘除頭茬樹葉,隨之而生的自然變小。 


黃荊:生長範圍也很普遍,多叢生于向陽山坡,夏季開淡紫色小花,掌狀葉有特殊氣味。經長年樵伐腐朽會形成奇形怪狀的根幹板塊,是枯峰式盆景的良材,栽培容易。 


黃栌:即在北京香山觀紅葉的那種灌木,北方山野高處多有生長,耐寒耐旱不耐水漬,缺點是葉片較大。 


白桦:北國常見落葉喬木,樹姿秀美,常爲文藝作品所描繪,日本、韓國已用于盆景制作。 


鵝耳枥:與白桦同科,落葉灌木,葉卵形,北京率先應用于盆景制作。分布廣,性強健,易栽培。 


五角楓:是我國楓樹中最耐寒的品種,葉五裂,結籽元寶形,故也叫元寶楓。天安門廣場曾用于綠化,廣布東北、華北、西北等地。 


小葉鼠李:與雀梅同科,外形相似,落葉小灌木,枝有刺,結藍黑小果,北方山區常見,多生于山岩石縫間,樹極耐寒,可補北方無雀梅的缺憾。 


柽柳:又叫觀音柳等,枝葉似柏而婀娜垂拂,河南用于盆景制作,形成別具一格的地方特色,西北沙漠常用以防風固沙,可見生性之堅強。 


白臘:落葉喬木,奇數羽狀複葉,入秋金黃,遍布北方各地。 


迎春:早春木本名花,燦爛金黃最早給人以春天喜悅。匐地而生,青枝拱垂,落地生根。 


連翹:與迎春同科而枝葉較大,各地野生極多,種子是一味中藥,早春花開金黃惹人喜愛,播種、壓條、扡插均可繁殖。 


小葉丁香:落葉灌木,花葉均小,堪稱珍丁香,晚春開紫紅小花,惟枝條較散漫。 


金雀:又名錦雞兒、檸條等,小灌木,枝有刺,極耐寒耐旱,暮春開豆花狀金色花朵,十分悅目。 


麻葉繡球:落葉小灌木,多生于河邊,耐蔭喜濕,枝葉清秀,暮春開聚傘狀白花。 


枸杞:從南到北大部分地區有分布,落葉小灌木,枝有刺,開藍花,結長圓形紅果。壽命長,喜陽光,耐幹旱。 


沙棘:落葉小灌木,葉似柳而小,不甚雅觀,但秋果繁密,色澤深黃。青海一帶還有一種紅果品種,色豔如火棘,這些尚無人試作盆景。 


山楂:落葉小喬木,枝有刺,野生品種果小葉碎更適于盆景,不甚喜肥。 


海棠類:分布廣,品種多,可觀花又可觀果,用嫁接手法,可提早結果。 


杏樹:分布極廣,花開是北國一景,制作盆景可再現“紅杏枝頭春意鬧”的意境。 


山桃:小喬木,葉較毛桃細小,早春白花,花期早于山杏,與杏樹同可做梅花砧木,尚無被制作盆景。 


野梨:各地均有,花葉同發,十分豔麗。 


松柏類:品種很多,一般均可用于盆景,各地可就地取材,勇于實踐。新疆用天山圓柏,泰安用泰山側柏,東北用當地蝦夷松均可取得一定經驗。 


以上所舉多屬三北地區長城內外一線 ,若是黃河流域品種還要更多一些。總之,盆景用材並不固定,只要適合本地情況,且能制作一定藝術美感的盆景,就可以不拘一格地大膽采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