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露根十法          【字体:
盆景露根十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1、提根露根法:若欲樹樁盆景的根系露出盆面,以增添盆景的古樸龍鍾,可以換盆時逐年向上提根,使下部新根深紮,並將提出的盆面根系,適當疏刪,去細留粗,有的飛天舞爪,有的露頭鑽尾,如蟠龍入洞,各顯千秋。 

  2、堆土露根法:幹基容易萌發不定根的柽柳樹種,可于春天在樁幹上稍加刻傷,堆以濕潤的培根泡土,2-3年新根老化後,再去土露根,再根據心願,將露面根系進行藝術修整。 

  3、套筒露根法:一些難于萌發不定根的樹種如石榴等,可在樹冠修剪成型後,在離盆面較高的幹位上,環狀剝皮一周,再環狀剝幹一周,用可樂塑瓶一段,破口套筒,填入培根土,時而灌水保濕,2-3年後,再去筒露根,疏刪造型,根頭上冒,根尾下鑽,細根旁飛,各抱地勢,如龍爪。 

  4、結環露根法:根、枝柔軟而可圈結的樹種如銀杏、結香、瑞香等,可將伸長的支根結環露根,然後再將根尾入土固本。並將伸長的主幹和骨幹枝也穿弓結環,靠接定型,使枝環與根環上下呼應,別具風趣。 

  5、蟹爪露根法:在成型的樹樁基部環割一周,堆土埋幹,使萌發不定根一圈,至新根木質化後,選擇其中的十條根作爲蟹爪的造型,即兩根大的爲蟹螯,八根小根爲蟹腳,呈蟹腳狀擡高而後入掩埋。這樣不但可以更新根系,而且還可增加盆景露根的藝術性。 

  6、抱石露根法:若欲培養附石盆景,可選用主根不明顯而旁根伸長且多的樹種作樁材,如迎春、九裏香等,將其主根剪除,旁根圍繞在一個長圓形的天然觀賞石上,而後將根尾紮入盆土之中。如金雞抱蛋之勢。 

  7、穿石露根法:首先用一塊人工鑽孔造型的天然觀賞石作爲樹樁的附石,再選用一個樹根伸長的樁材,將根頭從附石的穿孔中插入,時露時隱地盤纏在附石上,最後鑽入盆土之中,發育成根系。 

  8、高接露根法:若欲培養一盆蟠龍纏柱的露根盆景,可選用同一樹種的長形龍形根系作接根,嫁接于樹幹的上端,並將接根繞幹曲轉,再在樹幹上套上培土長筒,以保持接根的濕潤度,根尾則定植于盆土之中。接根愈合後,折除套筒及培土,露出蟠龍繞柱的姿態。 

  9、根藝露根法:這是種自然根藝與盆景相結合的樹樁盆景形式,選擇地下塊根如人像的人參或何首烏,以及其他象形根材作爲樁材,將其露出盆面,下部主根及須根定植于盆土之中,成活後,再在象形根頭上萌發新根,構成株冠,其中藤本的何首烏等可立支架造型。 

  10、吊根露根法:選用能萌發氣生根的榕樹作爲樁景材料,定植于一個長方形盆缽中,至形成枝冠後,再用一個長方形的玻璃罩,連盆罩住,以增加罩內濕度,促使盆景的橫向骨幹枝萌發下吊的氣生根,入土後形成新的根系,這時氣生根便會成爲新的樹幹,數年後便可培養出一盆多幹共冠的叢林盆景。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