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揚州“一寸三彎”和“雲片”的攀紮          【字体:
揚州“一寸三彎”和“雲片”的攀紮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揚州盆景,貴在自幼栽培,以人工剪紮爲主。1.樹本攀紮 根據畫理“枝無寸直”之意,因枝制宜地施用十一種棕法。使寸長之能有三彎,並將枝葉剪煎紮成平行排列,葉葉俱平而仰,形同雲曾。其中以黃楊(瓜子黃楊)、柏類、榆類最爲突出。一般頂片爲圓形,中下片多爲掌形。“雲片”多寡視植株大小、樹形曲直而定,約1-9片。1-2層稱“台式”,多層稱“巧雲式”。 

  1.十一種棕法和棕法要領如下: 
  ①揚棕:是在枝幹或枝條下垂時采用的一種棕法,在枝條上部系棕,使枝條向上揚起,然後拿彎帶平。 
  ②底棕:與揚棕情況相反,在枝條下部系棕,使枝條下垂,然後拿彎帶平。 
  ③平棕:用于枝條基本水平的一種棕法,使枝條在水平內彎曲。 
  ④撇棕:在碰到枝條有叉枝,形成兩根枝條上下不等,拿彎曲又正巧在叉枝位置上時所用的一種棕法。要點是系棕的位置要適當,主要根據拿彎的方向而定。如向左邊拿彎,棕絲先經叉枝偏下的枝條一面,由下而上,系棕在叉枝偏下的枝條一面,然後再拿彎撇平。如向右邊拿彎,則與向左拿彎相反。此棕法變化很大,有揚棕的撇棕、底棕的撇棕及平棕的撇棕。 
  ⑤連棕:在桃、梅花的剪紮中或枝條長而直時,不必一棕一剪,而用一根細棕連續紮彎而不剪斷棕絲。每紮一彎,先打一個單結,然後把單結上的棕絲在前一棕絲上繞一下,從該棕絲下面鑽出後,與單結下面的棕絲絞幾下,再紮下一彎。 
  ⑥靠棕:只有在枝條的叉枝上,爲防止叉枝因剪紮而破裂的一種棕法。先在一枝上套上棕,交叉一下後,在另一枝外側收緊大結,使兩枝稍稍靠攏,使下一部彎曲枝條時,丫叉處不會撕裂。 
  ⑦揮棕:在枝條上無下棕部位或下棕後易滑掉,或離下棕的位置遠或就是太近。必須將棕絲系在枝條側枝面,這就是揮棕。系棕在氈條側面的的稱揮棕的平棕,系棕在枝條上面的稱揮棕的楊棕,系棕在枝條下面的稱揮棕的底棕。 
  ⑧吊棕:分上吊和下吊。當紮片基本成形,發現枝條下垂,而又無法在本身枝條上用棕整平時,可用上吊,即從主幹上系棕,將枝條向上吊平。當枝片上翹,而又無法在平身枝條 上用整平時,可用下吊,即在主幹上系棕,將枝條向上拉平。 
  ⑨套棕:當紮片基本形成,發現枝片或某枝條不十分水平時,采用套棕加以調整。系棕時後一棕套在已紮好的前一彎的棕弦上,由枝條上方或下方拉出,哈一下彎,使枝條在豎直方向産生微小位置變化,達到整平目的。 
  ⑩拌棕當紮片基本形成,發現枝片水平面內枝條分布不均勻稱時,用于在水平面內調整枝條位置,在相鄰或相隔的枝條上系棕,作左右移位。 (11)縫棕:當紮片基本形成,發現枝條頂端邊緣小枝上翹或下垂,而又無法平整,可用縫棕加以彌補。一般多用于紮好後的頂片。用一根細棕在頂片邊緣象縫衣服一樣,將頂端若幹小枝連成一圈,使邊緣小枝不易下垂或上翹。 
  2.選本定型 樹本造型,以幹爲"本",枝片爲"末",樹幹的造型決定整樹的姿態,所以選本極其重要。應選擇須根發達、樹幹健壯、主枝豐富、分枝均勻的樹本作爲剪紮材料。然後根據樹本的形態,因本制宜地造型。目前創新的揚州盆景樹本已不再剪紮,而選擇自然樹樁剪紮"雲片"。 
  3.樹本剪紮(遊戲彎式爲例) 樹本剪紮時,第一棕用扣套法,盡量紮在樹幹貼近土面的位置,以使主幹下部就見彎曲。然後用活結紮第一彎,調節棕絲松緊,待彎曲恰如理想後,系成死結,剪去余棕。然後應用揚棕、底棕,撇棕棕法,紮成第二彎,第三彎……,倘若樹幹較粗或木部較脆,爲防止折斷,先在需要彎曲部位纏上麻皮或布條,然後再行彎曲。也可在需彎曲的樹的內側,用小鋸拉幾道口,深度不可超過樹幹直徑的三分之一,然後再紮彎。 
  4.雲片剪紮 在樹木剪紮的基礎上,先將留做頂片的主枝或小枝用底棕法拿彎帶平。然後應用平棕水平狀向上呈反方向,應用平棕法水平狀左右彎曲,形成圓形頂片骨幹枝。必要時再下的第二側枝彌補空缺。然後因枝制宜地應用棕法,使寸長之枝能有三彎,將枝葉剪紮成平行排列,葉葉俱平而仰,形同"雲片" 。頂片紮成後,再由上而下剪紮中下片。中下片一般留在彎曲後主幹的凸部。紮片時,先用底棕法,將中央主枝拿彎拉平,然後應用平棕法左右彎曲,形成骨幹枝。隨後應用棕法,剪紮成掌狀"雲片"。 
  5.養護管理 縛紮放呸後,需3-5年才能形成。特別是放呸後第一行蔭棚管理。生長期及時進行整枝修剪,剪去枝片中向下或向上的小枝,保留側生枝,剪去樹本或根部長出的不定芽或徒長枝條。通過修剪,調節枝片內疏密,這樣既通風透光,又可加快"雲片"成型。爲使樹本、"雲片"成形後不留下剪紮痕迹,要及時拆棕,如不及時拆棕,容易陷拆棕後,要根據造型、新枝生長情況,因枝制宜地應用十一種棕法進行複條。如此周而複始剪紮3-5年,就可獲得滿意作品。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