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嶺南樁景制作          【字体:
嶺南樁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嶺南派樹樁盆景是在繼承我國古老的民間傳統盆景的基礎之上,受南方人文地理因素影響,經過不斷改革發展而形成的。其特色主要表現在自然野趣,外部形態集自然之精英,造型構圖豐富多彩。有飛流千尺的懸崖型,迎風拂水的水影形,龍盤虎踞的大樹型,根滿石縫的石樹型,等等。 

  嶺南派樹樁盆景造型方法主要爲"蓄枝截幹"。運用此法造型可使樁景枝幹曲折遒勁,順延有勢,整體樹形雄渾蒼老,四時皆宜觀賞。 

  1."蓄枝截幹"技法 
  ①選材定枝:先將選好的枝樁呸料選定,以根系發達,樹身挺拔、幹身有橫枝大托、幹預與幹身比例均勻的爲佳。然後定主幹高低,可采用高幹形成大樹型,視素材自然形態而定。 
  ②培育主側枝與主幹頂部樹冠,將樹樁呸料上盆栽植,經若幹年培植,長成多數新枝。待其生長到與主幹和大托橫枝(主枝)比例諧調時便進行多次的分段剪栽。 
  ③逐漸培養成樁景雛形:經若幹年培育樹樁長至一定粗度並逐漸形成樹冠。樹樁枝托要合理分布在枝幹的前後左右,這叫做風車托忌留平行枝托,要高低前後有序。蓄枝時要多留下走枝,除去上走枝,使枝托逐漸形成下垂走向,增加立體感。 
  ④已成型樁景:此時要使主要枝托的末梢部分盡量多生長小橫枝,主頂要留樹冠。控制無限制的高生長,將有礙觀賞的小枝托剪除,做到畫面清晰且有層次。特別是將主根部分露出泥面,以增加盆根錯節的藝術感覽力。 

  2.高聳型盆景("素仁派")技法 
  高聳型盆景風格起源于盆景大師素仁和尚。他身居佛門,六根清靜,加之平時寄情山水,酷愛宋元筆意,故創作的作品超塵脫俗。其造型有獨幹、雙幹和三林之分。應挑選清瘦的樹本,整體枝形高聳的枝幹,在適當的部位長出一托飄逸的"跌枝"即構成饒有畫意的一筆。此型其結構雖然簡單,但其因爲,不易藏搓,顯得更難。因此樁胚選擇強調枝幹必須柔中帶剛,高昂挺拔,由根部到枝梢務求順勢由大到小。土面根部不要求象大樹型那樣盤根錯節。枝幹上中部培育的一托跌枝,要逐年培育,使之逐漸向延伸至適當長度。枝葉要清秀而非雜亂無章。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