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金彈子盆景的制作與管理          【字体:
金彈子盆景的制作與管理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金彈子也稱黑塔子,又因“花形如瓶,香味似蘭花”而被稱爲瓶蘭花,爲柿科柿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枝幹黑色,有芒刺,葉橢圓形,黑綠色,有光澤。大多數雌雄異株,偶有雌雄同株,花青白色,好像吊在樹枝上的瓶子,4月開放,雄株開花數量較多。每個短枝的葉腋都有3至5朵排成傘房花序,上面有茸毛,花柄長僅1厘米,花朵形體較小,基部無綠色萼片,可看到瓶狀花冠內的雄蕊,成熟後有花粉散出,花後即脫落。雌株開花數量較少,每個短枝的葉腋只有1至 2朵,花柄長3厘米左右,花朵形體稍大,基部有4枚大的綠色萼片,瓶狀花冠內無雄蕊,成熟後也不會有花粉散出,花後結果。果實有橢圓形、圓球形、葫蘆形,單個果重5至20克,初爲綠色,9月成熟後逐漸轉爲橙紅色,其觀賞期很長,經冬不落,可持續到元旦、春節期間,仍鮮果滿枝。 

金彈子的繁殖常用播種、分株、扡插等方法。也可采挖生長多年,形態奇特,清奇古雅的金彈子老樁制作盆景。一般在秋季或春季移栽,移栽時可將主根截斷,多保留側根和須根,枝條也要短截,以方便攜帶,注意做好保鮮保濕工作,先栽種在較大瓦盆或地下“養坯”,宜用疏松透氣,排水性良好的微酸性土壤栽種。栽種前去掉多余的枝幹,也不要保留太多的葉片,以減少水分蒸發,有利于成活,栽後澆透水,放在溫暖濕潤、無直射陽光處養護,經常向枝幹及葉面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但要避免土壤積水,否則會爛根。成活後注意加強光照,勤施薄肥,及時剪去造型不需要的枝條,使養分集中供應需要保留的枝條,使其增粗,爲以後的造型做准備。 

金彈子萌發力強,耐修剪,枝條柔軟,容易蟠紮,可采用粗紮細剪的方法造型。其根系發達,呈鐵黑色,很有特色,在造型時應考慮對根系進行處理,常見的形式有直幹式、斜幹式、曲幹式、提根式、連根式、以根代幹式、懸崖式、臨水式等。樹冠既可加工成嚴謹規整的饅頭形、圓片形,也可制作成潇灑飄逸的自然形。通常在春季萌芽前或梅雨季節進行造型,幼苗可用金屬絲或棕絲進行蟠紮,並適當修剪,成型後及時去掉蟠紮的金屬絲或棕絲。對于生長多年的老樁則應根據樹樁的形態,取長補短,對枝條進行蟠紮或修剪,逐漸培養出優美清新的樹冠,根、幹不必做過多的處理,以突出古樸雅致的特色。 

金彈子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半陰,不耐幹旱,有一定的耐寒性。由于金彈子是雌雄異株,種植時應注意雌株與雄株的搭配,使其能夠授粉、坐果,雄株雖然不能結果,但其根部虬曲多姿,葉色黑綠光亮,花色淡雅,芳香濃郁,也常用于制作盆景。 

生長期放在室外向陽充足、空氣流通處養護,如果光照不足會影響坐果,經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但也不宜盆土長期積水,高溫或空氣幹燥時還應向葉片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利于植物生長。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注意肥液中氮、磷、鉀的合理搭配,每年的7月至8月追施兩次以磷鉀肥爲主的有機液肥,以促使果實膨大,色彩鮮豔。 

金彈子萌發力強,生長期可隨時摘除根幹上萌發的新枝新芽,以免影響樹形和消耗過多的養分。南方地區在室外避風向陽處越冬,北方在0℃以上的冷室內越冬,適當控制澆水。每年的3月初將果實全部摘除,並對植株進行修剪整形,剪除枯枝、病蟲枝、細弱枝、過密枝、交叉重疊枝以及影響樹形的雜亂枝條,將過長的枝條剪短,以保持盆景的優美,並利于新芽的萌發和生長。2至3年換盆一次,多在春季進行,換盆時去掉1/2的宿土,剪去腐爛根和過長的老根,以促進新根的生長,用新的培養土栽種即可,盆土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疏松肥沃,有良好排水透氣性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並在盆底放些腐熟的餅肥、畜禽糞或碎骨頭。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