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赤楠盆景的制作與養護          【字体:
赤楠盆景的制作與養護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赤楠,別名積林子、山烏珠、烏積籽、紅楊、大目古、紫林木等,桃金娘科常綠小灌木,葉小近似黃楊,對生,光滑無毛,果淡紅色小球狀,成熟後紫黑色。喜光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稍耐蔭,不甚耐寒,是觀葉類樹樁盆景的上等材料,栽培和制作比繼木稍難,更不容易成活,蟠紮。 
  一、樹樁的來源 
  赤楠盆景制作的樹材主要由以下三種方法取得。 
  1.播種繁殖。11—12月赤楠種子完全成熟時,采集後播于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潮泥沙)或腐葉土中。出苗後,到第三年10月開始帶土移栽于圃地,一般播種6年後才能上盆培育。若用播種繁殖,培育成蒼勁古雅的赤楠樹樁盆景,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 
  2.市場購買。選擇枝幹皮色鮮嫩,切口清新,皮沒有失水幹枯,主根、側根和須根比較完整,略帶土團的赤楠樹樁。沒帶土團的赤楠樹樁,購買回家後應立即放進水中浸泡一天後栽植,以提高成活率和發芽率。 
  3.山野采掘。從山野間或河岸挖取虬曲蒼老、形態古樸優美的赤楠樹樁,加工培養成爲盆景。這種方法比播種繁殖成型時間快,比市場購買更容易栽培成活。 
  ①采掘時間:原則上以赤楠休眠期(10月至12月)采掘爲宜。但考慮氣候特點和有利于赤楠樹樁成活的環境因素及管理等問題,建議在1月底至5月上旬采掘,盡可能避開寒冷季節和刮幹風的天氣。 
  ②采掘方法:首先必須對赤楠樹樁進行仔細選擇,以主幹粗大而虬曲蒼老,根頸膨大奇異且隆出土面,或被白蟻蛀食形成半邊空枯者爲采掘對象。根據赤楠樹樁的形態和欲培養的造型式樣要求,對主幹和大部分枝條進行初步截剪,再根據根系走向分布,決定下鎬部位,先斷主根,再斷側根,邊挖邊搖,裸根後挖出。 
  赤楠樹樁如有可能應盡量帶土挖掘或分年取出。第一年挖開1/2,切斷主根和部分側根,再填上土,使之萌發須根;第二年再挖開剩余1/2,切斷其余側根後,將全株掘起,這種方法成活率極高,樹樁掘出後,迅速將根的斷口修剪平滑,然後蘸上泥漿,用濕稻草、青苔或蒲包、布等材料包嚴紮緊,以保證部不失水,並盡快運回栽植。 
  二、赤楠樹樁的培養 
  (一)因赤楠樹樁表皮薄,容易失水幹枯,栽培成活難度較大,所以一般采取“一步到位,直接上盆”的栽培方法,以加快成型時間和提高成活率,避免上盆時傷根過多。 
  1.根部修剪。既要考慮到赤楠樹樁成活的需要,又必須有利于馬上上盆栽植。 
  2. 枝幹修剪。一般要求枝條有聚有散,有疏有密,頓挫抑揚,力求變化。將赤楠樹樁修光枝葉,僅留樹幹,也可留下部分葉片,但不宜留得過多:因根系截傷嚴重,特別是部分老樁萌根率低,更不能留過多枝葉,以免吸收的水分和養分供應不足,影響發芽率及成活率。 
  3.修剪後處理。帶土的赤楠樹樁修剪後,根部傷口塗抹托布津、多菌靈、百菌清等溶液後即可上盆。如將沒有帶土的赤楠樹樁修剪後,放人清水裏浸泡一天即上盆栽植,能使之提早生根發芽(40-50天就能發芽),提高赤楠樹樁成活率。 
  4.上盆。種植新挖回或新購回的赤楠樹樁應選土質疏松、排水透氣良好、肥力適中的土壤,如沖積土(潮泥沙)、腐葉土等。上盆時先在盆底排水孑L上墊瓦片或碎盆片,然後鋪上一層粗砂(厚度約盆高的1/4),再將盆土放入盆內,用手輕輕壓實。赤楠樹樁入盆時,要注意帶土入盆和定位得當。調整好樹樁位置後,填上細土壓實,鋪上苔藓,澆透水,在老樁和枝幹上包上苔藓或濕稻草保濕;枝幹傷口塗抹白乳膠,大傷口用薄膜封紮(防傷口感染病菌及水分蒸發)後,放在蔭涼避風處培養。以後保持盆土濕潤,經常向樹樁、枝葉噴水,促使新根、新葉萌生。 
  (二)除“一步到位,直接上盆”栽培外,還可采用木箱、木桶、木盆、塑料桶、塑料盆等栽培養坯或地栽養坯等方法,這些方法一般在沒有准備盆時使用。 
  1.木箱栽培養坯方法與直接上盆栽培方法基本相同。栽樁前應在木箱(或木桶)底部引1—3個排水孔(視木箱大小而定),墊上瓦片,放人腐葉土,將挖回或買回的赤楠樹樁修剪好根部、枝葉,處理好傷口後,栽人箱中填土壓實,澆透水。栽後管理與直接上盆相同,但木箱應放在離地面高5cm以上的地方,以增強箱底的排水和透氣性能,防止白蟻蛀食。 
  2.地栽養坯有三種方法。①赤楠樹樁采掘或購買回來後直接栽人圃地(這種方法取樁上盆時傷根大,帶泥少或無法帶泥,一般較少采用);②先在圃地預先挖出與盆缽大小相同的穴,在穴底及四周墊上一層水稻抛秧育苗用的塑料軟盤或窗紗,再放入培養土,栽人赤楠樹樁;③在水泥地板上用木板(以松木板爲佳,使用前塗上白乳膠或桐油)或磚塊壘成預用盆缽大小的筐,放.人腐殖土,栽人赤楠樹樁。以後注意遮蔭和多往樹樁、枝葉噴水。 
  3.赤楠樹樁地栽或木箱養坯一年後即可上盆。上盆前選好盆,准備好排水良好、微酸性且富含腐殖質的山泥作培養土。上盆時先墊好盆底排水孔,然後放人培養土,厚2cm·5cra,將赤楠樹樁帶泥從木箱或圃地取出(取樁前一段時間應停止澆水和施肥),除去部分多余土,剪去爛根、枯根,栽入備好的盆中,在盆四周空隙處填人培養土壓實,鋪上苔藓,澆透水後進行正常養護。  
  三、赤楠樁材的加工造型 
  1.新芽萌發後,除去包紮覆蓋老樁和枝幹的苔藓或稻草,以免影響芽的生長。此時新根尚未生長好,必須加強水分管理,多往樹樁、枝葉噴水,以減少葉面水分蒸發。新芽長到3cm·4cm時,應進行摘芽,將部位不合適的、過密的芽摘去,確保留下的芽生長茁壯。摘芽可分2-3次進行,第一次摘芽時要留預備芽,以防意外損傷。發芽2-3個月後根系逐步長好,可移放在每日陽光能曬1—2小時(除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外)的地方,每天早晚(除雨天外)各澆一次水和多往樹樁、枝葉上噴水。新種植的樹樁根系幼嫩,切忌施用濃肥,以薄肥勤施爲好。  
  2.采掘(或購買)的赤楠樹樁培養到9月份後,截去多余的枝幹,將長枝短截,以刺激剪口下側芽的生長,促使樹樁在一年中發2—3次枝,以增加分枝級數,縮短每級枝序間的距離,使樹樁盡早成型,具有古老的姿態。樹樁成型後,爲維持其優美造型,需將過多過密的枝條剪除,這樣做也有利于營養供給平衡,使赤楠樹樁正常生長。 
  3.赤楠樹樁的整形蟠紮在9月過後進行,視枝條的粗細選用合適的金屬絲(赤楠樹皮較薄,容易受傷,在紮縛金屬絲前,先要在金屬絲外卷紙,避免樹皮受傷)或棕絲(棕繩)。如彎曲的弧度較大,要分2—3次進行,預防枝條折斷或受傷過于嚴重而枯死;要在枝條彎曲處包裹苔藓、布或濕稻草等,以後經常往彎曲處噴水,使彎曲處傷口(受傷組織)早日愈合,正常輸送養分及水分等。另外,新栽植的赤楠樹樁不要過早蟠紮,必須在完全成活後進行,以免造成樹液流動受阻而枯死。 
  四、赤楠樹樁盆景的養護管理 
  赤楠盆景由于土少肥薄,易受外界氣候的影響和病蟲的侵襲。因此要做好澆水、施肥、松土、換盆,防寒和病蟲防治及整枝修剪等工作,控制生長,保持樹型的優美姿態。 
  1.赤楠樹樁盆景常年均可進行整枝修剪,隨時剪除有礙造型的徒長枝、過密枝,使樹樁保持優美的形狀,枝葉疏密得當,通風透光,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2.施肥要掌握薄肥勤施(特別是新種樹樁根系幼嫩)的原則,一般以自制的液肥(充分發酵的餅肥水)爲主,購買的化肥爲輔,只要能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即可。赤楠花果期需肥量較大,花前、花後、果實膨大期,要多施骨粉、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铵、草木灰、碳酸鉀等磷鉀肥。不可施肥過多、過濃,以免因枝葉徒長而破壞樹型或産生肥害造成植株死亡。赤楠是喜酸植物,可在生長期噴施濃度爲0.2%-0.3%硫酸亞鐵溶液,每年3-5次。赤楠發芽時噴施1—2次濃度0.1%的尿素溶液;開花前後各噴施一次濃度0.1%—0.2%的磷酸二氫鉀。 
  3.澆水要注意不使盆土過濕或過幹。通常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多往樹身和枝葉上噴水,晴天中午適當遮蔭。平時經常向樹冠噴水,以除去枝葉上的塵土,保持葉片的鮮亮。生長旺盛期及嫩枝萌發時應適當多澆。休眠期宜少澆,冬季保持盆土濕潤,注意防寒,保護赤楠盆景安全過冬,遇到刮風或幹燥天氣時,要多往樹樁、枝葉噴水。爲在一定程度上縮短枝葉,使形態更爲美觀,可在春、夏生長期適當控水。如出現嫩枝葉軟垂,表明缺水,處理辦法是少澆底水,多噴葉面水,將植株移至蔭處,緩慢恢複生長。 
  4.一般赤楠盆景3—4年翻盆一次,時間以春季萌芽前進行爲宜。翻盆時適當剪去部分老根枯根及過長過密的根系,換去1/2的舊土,培以肥沃疏松的培養土,以促進新根生長發育,枝葉繁茂。 
  5.赤楠盆景與林木、果樹、蔬菜等一樣,容易遭到病蟲的危害。赤楠盆景藝術價值高,有一定的造型,一枝一幹都舉足輕重,奇異古老的赤楠樁景更是真價難估,若忽視病蟲害防治,會使局部枝葉受損,欣賞價值大減,造成全株死亡,損失更爲慘重。因此,必須經常檢查,若發現病蟲侵害要及時進行人工捕捉或對症下藥,殺滅病蟲。 
  赤楠主要蟲害有介殼蟲、蚜蟲和紅蜘蛛。介殼蟲可用人工刷洗肥皂水殺之,或用80%敵敵畏1500倍液噴殺;蚜蟲用40%樂果稀釋成1500倍液噴殺;紅蜘蛛用58%風雷激乳油2000倍液噴殺。 
  赤楠主要病害有腐爛病,可用12%綠乳銅乳油1000倍液噴霧或灌根;煤汙病,會引起落葉現象,防治關鍵是清除介殼蟲,並經常噴葉面水,沖洗灰塵,使之生長良好,可用波美0.3-0.5度石硫合劑噴霧防治。 
  注意:盆景供人欣賞,與人接觸頻繁,因此,對病蟲害防治時應注意三點:①要及時,盡量避免遭受不可彌補的損失;②要絕對安完可靠,不能引起藥害;③要盡量不留毒性和惡味,做到對人體無壞影響。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