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如何提高樹樁的成活率          【字体:
如何提高樹樁的成活率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如何種好種活樹樁,這是每一個盆景創作者最關心的司題。樁胚是樁景創作的根本。再好的樁胚,如果不能成活,立意、構圖設計再精彰,也只能空歎無奈。
  樹木生長有一定的規律,分爲營養生長期,生殖生長期,營養積聚期和休眠期。一年四季分二十四節令.每一節令植物都有相應的生長規律。這是前人的經驗總結.是規律性的東西,樁景創作就要尊重這些規律,適應這些規律。
  樹樁成活的條件.樹樁分老齡樁,壯齡樁,幼齡樁。幼齡樁、壯齡樁改植成活率最高,原田很簡單,就是樹柱本身的營養篩管未老化,再生能刀強,細胞分裂活躍,故成活率高。2樹樁的采挖必須在休眠後期,芽目飽脹時最佳。就廣東而言,是大寒後清明前最好:具體到樹種又不盡相同。落葉的耐寒類如雀梅、愉、樸,山石榴以上時間最好。山松、黑松類,又以大寒前後10天爲佳。常綠的熱帶樹種如九裏香、山橘、黃楊、羅漢松、福建茶等又以立春後、立夏前爲好。古樹.老齡巨型樁又以大寒前冬至後最佳。總之規津只有一條.但具體到各地的氣候、環境,樹種又不相同,必須靈活掌握。3掌握好環境、光照、濕度、溫差之司的辯證關系。樹樁的成活率與育樁的環境有很大的關系。一般講以背北向南設有強風侵襲、全光照處爲好。樹樁采挖後要保持樁身的飽和濕度,不能失水。育樁時的培育土如果過幹,樹身的水分向育土倒流,如果培育土過濕又浸爛樁根,則不利傷口愈合、細胞分裂和長成新根。故要保持幹身濕度和育土濕度相互平衡;氣溫以10°C、至25°C、最好。提高上溫能促進新根生長,所以育土要有陽光照曬,也可表層用黑砂或黑塑料薄膜覆蓋,以利土溫升高。反之,幹身可通過噴水保持濕度,井通過光照促使幹身水分蒸發,又通過根系吸收,重複循環,使營養輸送篩管通暢,促使樁身進行自身調節,盡快長成新根。
        育樁方法1.樁樹的處理。根分陽根和入土根,裸露在泥面的根叫陽根,鋸後難發新根;入土的根稱肉質根,易發新根。幼根比粗根易發新根,未幹的須根又比幼根易生新根。稍長的根比短剪的根易發根,故大樁、古樁可適當放長根,成活後再逐步回縮,以利上盆。2、枝幹的處理。嶺南樁景的特征是截于蓄枝,即通過多次的以側代幹.逐步成爲逐級收尖的高不盈尺的大樹縮影。截樁就是根據立意構圖去選定主幹和伴嫁托,伴嫁托的長度以短爲好。3、培育土的處理。培育土要求無菌、疏水秀氣、透氣。新鮮的粗河砂最好,山邊的沖積土次之,舊土、園土不可使用。培育土以河沙8份和紅泥2份相混合,適合大部分要求微酸性上壤的樹種,松,柏類以粗紅泥沙爲好。4、育樁容器以木箱,竹筐、粗瓦盆爲好,疏水、透氣爲准則。容器過大,土溫不易提高.故培土以覆蓋根面2厘米左右的厚度爲宜,根的截口與容器以保持5厘米空間爲好5,根、幹截口可用白乳膠塗蓋,根用500PPPm高錳酸鉀水溶液浸12小時,或用促根劑按需要浸、噴、沾後再種植。
    如何判斷樹樁成活   樹樁種好後淋一次透水置陽光下,每天向樹幹噴水4次至5次,萌芽前不淋水。萌芽後泥土過于可淋—次水.以泥土梢幹爲好。一般30天萌芽,90天左右重萌二次芽。樹樁二次萌芽後減少噴水次數,如果烈日下新芽不萎縮,葉厚,有光澤.則說明樹樁已長新根,育樁成功。樹樁成活後逐步過渡到常規管理,半月施淡肥水一次.讓新萌芽瘋長。立秋後進行定托,把不需要的非造型樹芽剪除,讓養分集中到造型枝上.加速生長。對一些半年後不死不活的樹樁,只要樁根末爛,把樁起出,用自來水沖洗後另用新土種植,可促發新根.有利成活。 只要尊重自然規律,掌握好陽光、濕度、溫差三者之間的關系,就能有效地提高育樁的成店率。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