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瓜子黃楊盆景的制作與養護          【字体:
瓜子黃楊盆景的制作與養護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瓜子黃楊,又名小葉黃楊、千年矮等,黃楊科黃揚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産我國中部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性喜溫暖、半陰、濕潤氣候,耐旱、耐寒、耐修剪,屬淺根性樹種,生長慢,壽命長,是制作盆景的優良樹材。 

盆景取材 一是采用播種或扡插繁殖,這樣雖可得到大量種苗,但不僅培育時間長,而且很難得到盤根露爪、蒼勁古奇的好素材。其次是挖取老樁,精品素材多靠此法獲得。原則上,黃楊一年四季均可挖取,但以夏季爲好,春秋次之,冬季最差。采挖後的樁坯可用塑料袋包裹根部保濕。栽種時要去除下行的主根,最好用市售的乳膠封塗所有的傷口,剪去大部葉片,以防失水,確保成活。可先露地養坯亦可直接上盆,但須培養兩年以上,方可造型制作。 

用盆選擇 可選用宜興紫砂盆或淺色釉陶盆。盆的形狀、大小可根據樁體大小、造型形式而定。原則上懸崖式宜用方形或圓形的千筒盆,斜幹式、曲幹式、叢林式等,宜用圓形、橢圓形、長方形的盆。 

盆栽用土 瓜子黃楊喜肥沃的沙質壤土,盆栽用土以肥沃疏松,通氣透水性好的沙壤土爲佳,亦可用爐渣40%、腐質土或菜園土40%、河沙20%混合配置。 

上盆時間 以春夏之間最好。栽種時應剪去過長、過密的根,可結合造型的需要,對根部進行修正,使根系在盆中自然舒展。栽植的深度不宜過深,覆土透水後,將其置于半陰處,保持盆土濕潤,勤向葉面噴水,30天左右待植株動長後,即可轉入正常養護。 

造型制作 應依據植株的基本樹相,因樹制宜,順其自然之勢,進行藝術造型。造型手法可剪、可紮,但攀紮以夏、秋最好,此時枝條較柔韌,易彎曲;修剪宜春季進行。須特別注意的是:瓜子黃楊萌發力雖強,但有個怪脾氣,就是“無葉則不發”,因此,無論是造型,還是日常修剪,對不到位的枝幹可采用“逐段留葉,短截逼芽”的方法,使其逐步下行發芽到位,且不可盲目追求一步到位,不留枝葉的苦剪苦修,這樣往往會造成枝條及整株不萌發甚至枯死。 

養護管理 瓜子黃楊喜濕,需經常澆水,防止因失水造成葉片脫落。5至8月是黃楊的生長旺盛期,可結合澆水追施幾次稀薄的腐熟餅肥。要隨時注意修剪徒長枝、重疊枝及影響樹形的多余枝條。要及時摘去瓜子黃楊所結的果實,以免消耗養分。瓜子黃楊的換盆時間,一般中小盆景可2至3年、大盆5年進行一次,對生長較弱的植株應及時翻盆。結合換盆,剪除部分過長過密的老根,更換新的培養土重新種植。 

病蟲害防治 瓜子黃楊主要病蟲害是介殼蟲及卷葉蛾的幼蟲和煤煙病。防治卷葉蛾幼蟲、介殼蟲可用80%敵敵畏1500倍液噴殺;煤煙病防治關鍵是經常向葉面噴水,沖洗灰塵。 

瓜子黃楊盆景枝葉茂密,四季常青,不僅是室內良好的裝飾植物,而且對二氧化硫、氯氣、硫化氫、氟化氫等有毒氣體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具有吸除毒氣、淨化空氣的本領,是名副其實的室內“常綠淨化器”。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