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的幾架          【字体:
盆景的幾架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幾架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品。它的造型、色彩、質量要求,都有講究。幾架必須與盆緊密配合,對畫面起調節和烘托作用。 
  一、幾架的大小、樣式、重量等,必須與景和盆的比例要協調。 
幾架要略大于盆,不能盆大于架;在樣式上,基本上是園對園、方對方、長對長;至于鼓形盆、變形盆等可放置天然的樹根幾架上,以增添幾份古雅氣息;深盆應配置高架,淺盆應配置矮幾;幾架的重量也要和景、盆相適應,使其平穩、牢靠、協調。 
  二、在色彩上應講求清雅樸實,以深色爲宜。一般常用棕色、 
紫色、褐色、黑色;色彩要從屬于盆和景,力求和諧,不能喧賓奪主。 
  三、幾架按材料分,有木質幾架、天然樹根幾架、竹幾架、石 
質幾架、陶瓷幾架、以及無光鋁合金、有機玻璃、膠木、水泥等材料制成的幾架等。 
  1、木質幾架。一般用硬木制成,有紅木、楠木、紫檀、銀杏、 
黃楊、柚木、樟木、棗木、昆甸木、酸枝等,其中,以紫檀、黃楊等質量最佳,紋理較清晰。紅木色澤古樸莊重,如外塗生漆,便可以保持木質木紋不受幹濕影響,曆來在習慣上受到重視和歡迎。 
  木質幾架分落地式和案頭式二種。落地式一般較高,直接在地上安置,有博古架、雙連高低幾、方桌幾、圓桌幾、半圓幾、方高幾、圓高幾、琴幾等。案頭式幾架則較爲矮小,便于安置在桌台上。有方形、長方形、多邊形、枕頭形、圓形、雙連高低形、海棠形、四角形等,其架的邊角和腿腳樣式各不相同。 
  上述木質幾架又分清式和明式兩種。清式雕刻鑲嵌,華麗精巧;明式古樸雅致,結構簡練。 
  2、竹質幾架,較富樸實的鄉土氣息,輕巧淡雅,移動方便。有斑竹、紫竹幾架等。 
  3、天然樹根幾,一般多用山野枯死的樹根、根墩,除掉無用的枝和根,保留彎曲和古朽部位,進行幹躁、去皮、防腐、防蟲、雕刻、著色、上漆等處理。可以單根制作,也可多個拚接膠合。制作成各種樣式,有自然趣之感。也有用名木雕刻成樹根幾形狀的。 
  4、用山石雕琢的石墩、石架,以及用水泥鋼筋和陶瓷制成的石架、擱幾、瓷墩、幾座等,適合室外庭院中,尤其是放置大盆景,經得起日曬雨淋,且能與自然環境相協調。 
  四、在幾架的選配上,要充分配合盆與景的造型格調。一般觀花觀果的盆景,可選用較輕、顔色較深的幾架;姿態柔美的觀葉盆景,應選配穩實、色深、粗線條的幾架,配四角長方幾;微型盆景一類,要求造型精巧別致,才能顯示微型盆景獨特的藝術效果,有什景架、博古架、書卷架、花瓶架、梅花、,葫蘆幾等。 
  五、在幾架的養護上,室內擺放要通風透光,防止潮濕黴爛。室外要防止變色變形,防止風雨及害蟲襲擊。平時擦拭要免留水漬印,並防止沙子摩擦出傷痕。移動要輕擡慢放,防止損壞。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